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法三行湘:双峰县公安交警大队长聂省约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54 红网

  编者按:5月22日开始,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政法三湘行”新闻采访团,历时11天 ,深入长沙、衡阳、株洲、郴州、娄底、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和省直政法各部门进行集中采访,宣传“十五”期间湖南政法综治工作以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系统取得的成就和新发展,宣传全省政法机关和综治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

  红网从6月11日起陆续推出《政法三湘行》系列报道,今天推出《双峰县公安交警大队长聂省约侧记》——

  歌德曾经说:“人的潜能就像一种强大的动力,有时候它爆发出来的能量,会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

  双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聂省约表明了歌德论断的典型特征。

  

政法三行湘:双峰县公安交警大队长聂省约侧记

  (双峰县公安交警大队长聂省约创造了数个奇迹)

  2002年7月,聂省约从县公安局副政委岗位调交警大队负责全面工作。上任4年跨越了“三大”步,使一个长期居于中下游的单位跻身于全市、全省交警系统先进行列。

  2002年下半年打牢基础,进入全市交警系统先进单位,接近省优门槛。2003、2004年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先进行列,湖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首批命名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双峰交警大队榜上有名。执法质量连续3年名列全省交警前5名,2005年执法质量考评居全省交警前茅,该大队并荣获“全县优秀领导班子”、“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县政务公开服务先进单位”、“全县建设扶贫先进单位”,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保持“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前3名”,县委政府给聂大队长、教导员记三等功,单位年终总结增加5%优岗奖励。

  聂省约政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优秀工作者和“十佳政协委员”等20多项荣誉。2006年春季,他参加省、市表彰大会,棒回烫金的“湖南省春运先进单位”、“全省交警执法质量先进单位”和“娄底市春运先进单位”奖状。

  成功需要胆量,一旦看准一项事业就得大胆行动,这就是聂省约成功人士的经验之谈:

  ——不断完善自己,建设优秀领导班子。聂省约刚调交警大队工作,缺乏交通管理经验和知识,他敢想敢干,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己。他刻苦钻研法律、业务知识,反复解读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通晓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政治、法律、业务水平适应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形势。大队领导2004年度进入“全县优秀领导班子”行列。班子7个成员有4人评为公安部、省、市、县先进工作者。

  ——“两严”并举,重塑交警形象。人民群众对交警队伍、对交警工作满不满意,是衡量交警形象高低的重要标准。

  聂省约同志上任不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民意测评,人民群众对交警的满意率不到40%。

  他反复思索:人民群众为什么对交警满意率这么低呢?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主要是少数民警公仆意识差,执法不公,索拿卡要群众意见大;拖欠挪用交通事故医疗费、当事人积累民怨深;交通事故积压案件多,受害者反映强烈的原因。

  聂省约找准了问题,以新官履旧事负责态度,下定决定,大胆行动,从严治警解决棘手的问题。

  一是改革人事制度。在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2003年他率先在公安交警系统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双向选择、竞聘上岗、优化组合,交流23人,其中骨干13人,末位淘汰6人,增加了新的活力。打破“铁饭碗”,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先后出台《在民警职工职中实行末位调整实施方案》、《民警等级管理计分考核实施细则》,逐级签订《队伍建设责任状》等新举措。并结合反腐防腐警示教育,进行警纪警风整顿,端正服务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狠刹索拿卡要不正之风。

  二是强化执法整改。聂省约以县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积极配合人大执法检查,对2001年至2003年3月期间所受理的交通事故案件进行“五清五查”、“四个对照”的自查自纠,共清查出2002年7月以前部分干警拖欠担保事故医疗费100多万元,共积压交通事故案件92起,涉及受害者350多人。聂省约挺身而出,决心采取强硬措施,他果敢对26名拖欠担保事故医疗费的干警都停职整改,直到清理归还拖欠款为止。限期整改通知书下达后,聂省约亲自督查,逐日逐人公布清理归还进度,清理归还一个就恢复职务一个。

  通过3个月时间,干警所拖欠担保事故医疗费与法院、医院、交警大队承办人结算清楚。对涉及干警担保、挪用伤员医疗费21万多元在限期全部归还了。

  与此同时,他集中专门班子,加大交通事故压案调处力度,一些重大事故案件,他亲自阅卷、接访,每周抓一次进度。在聂省约的监督之下,从2004年4月至8月,在限期整改内,调处落实79起,完成积案任务的85.86%,消除了民怨。

  三是开展换位思考。为改善警民关系,聂省约带领全队干警职工开展“我与司机换个位”活动,规定每位领导、每名干警联系3—5辆客车,跟车当司机,体味司机的酸、甜、苦、辣。

  据统计,参加换位思考65名民警共跟车288台,往返行程24337公里,排除险情1153次,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929次,停靠5214次,上下旅客15364人次。

  换位活动从心灵深入唤起每个民警“执法为民、服务大众”的工作热情。

  在从严治警的同时,聂省约狠抓从优待警的落实。他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的主体性,唤醒干警的自我意识,在最关键的时刻倾注于“情”,设身处地关爱干警。

  去年,他新建“交警食堂”,把干警职工和有工作的家属从“一日三餐”中解放出来,对在食堂就餐的干警给予适当的伙食补助。在严冬、酷暑季节,聂省约带领政工干警深入基层、岗亭,把慰劳品送到战斗在第一线干警手中。干警家有困难,干警生病他亲自家访,进病房问候。

  去年来,他进家庭、进医院走访、慰问26人次,每年还组织全队干警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体检,发现疾病及时督促治疗。

  几年来,他还争取县公安局党委、组织人事部门重视,解决基层中队副科实职待遇等,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严”并重,大队连续4年与县公安局签订的《队伍建设责任状》均达到目标,交警队伍没有发现违法犯罪现象,干警职工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大增强。

  去年所属单位有16项被县、市、省评为先进单位或记功,42人次受到各级的表彰。2003年以来,大队一直保持省、市先进单位地位。

  爱拼才会赢。在当今社会,有胆识方可成就伟业。双峰实现了“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目标,2003年以来4年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中有降。2005年全县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52%、24%、40%和14%。

  聂省约在压力重重中敢想敢干,奋力拼搏,硕果累累,赢得了政绩和掌声。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王汉河 彭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