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法三湘行:华菱衡钢为企业技改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55 红网

  编者按:5月22日开始,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政法三湘行”新闻采访团,历时11天 ,深入长沙、衡阳、株洲、郴州、娄底、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和省直政法各部门进行集中采访,宣传“十五”期间湖南政法综治工作以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系统取得的成就和新发展,宣传全省政法机关和综治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事迹。

  红网从6月11日起陆续推出《政法三湘行》系列报道,今天推出《华菱衡钢为企业技改保驾护航》——

  在投资30余亿元进行大规模技改建设的5年时间里,在6000余位员工与4000多名外来建设者共同劳作的5年时间里,企业技改工程不曾因丢失一个零件、因损坏一个部件而影响建设进度。

  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就发生华菱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国有大型一档企业,衡钢拥有一个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综合社区,辖区内有83栋员工住宅,4000余户住户,4万余名流动人口,社区周边还被20多个村民小组包围着,不安定因素繁多,社区的治安环境复杂。

  “十五”期间,衡钢又投资30余亿元先后启动二连轧、大管坯等多项大规模的技改工程,20多个参加工程建设的单位分别来自四川、内蒙、河南、河北等地,外来施工人员最多时达到4000余人,人员不熟,鱼龙混杂,这无疑更加加大了企业综合治理工作的难度。

  为了建设一个和谐的社区环境,确保各单位的财产及人员的安全,保证企业技改工程顺利进行和生产经营顺利发展,衡钢紧紧围绕“自保”和“互保”,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将工作有效地延伸到施工单位和民工队伍中。

  在外来单位入场施工前期,衡钢保安处逐一走访各单位,详细掌握对方负责人和所有在册员工的个人情况,查实对方身份证、介绍信及联系方式,相继与各单位签订了互保协议,充分发挥施工单位的自保作用。

  同时,保安人员经常深入施工队伍,与对方互通治安保卫情况,为对方提供保安服务及支持,并在民工中暗中设立联络员,通过建立各种信息网络,掌控重点人员的活动规律。对建设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设备、原材料实行24小时守护,有力地遏制了打架斗殴及破坏偷盗行为的发生。

  去年盛夏某日,进驻衡钢的两家施工单位因争夺施工场地,80余人聚众斗殴。一人受伤倒地后,双方的火药味愈发浓烈,若不立即制止,眼看着就要酿成大祸。

  接到联络员的报警后,衡钢保安处处长陈龙来迅速组织一支小分队前往事发地,大家用身体挡住双方激战的拳头,现场宣讲法律,有效控制场面并耐心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进行细致调解,并当场拿出多个施工场地调整方案组织两家施工单位协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解处理,两家施工单位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了下来,一场风波终于得以平息。

  今年五一前夕,衡钢按惯例对全厂范围内的治安环境进行了一次节前大检查,并特别提醒外来施工单位在节日期间管理好自己的财物。

  不料,5月2日清晨,负责衡钢制氧站球阀安装工程的江西江联油罐安装公司经理就急匆匆赶到保安处出警中心报案,该公司刚刚发现一个球阀的人孔盖被盗,价值6000余元。保安处迅捷组织人员上案,值班经警与报案人一起迅速巡查衡钢周边废品收购店。果然不出所料,刚刚得手的窃贼正在一家废品店销赃时被逮个正着。人赃俱获,窃贼供认:经多日“侦察”,发现江联公司疏于管理,原以为这样的单位好下手,没想到撞到了衡钢保安处的枪口上。

  查获窃贼绑在腰间的铜线、抓获偷盗工程用钢制品的犯罪团伙、破获22个未成年人进入生产区盗窃案……近几年来,衡钢保安处在上级主管单位的具体指导下,在各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衡钢共查处盗窃案件20余起,抓获各种偷盗人员400多人次,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0余人次,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为工程的圆满建成、按时投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通讯员 曹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