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奇“怪”的06高考作文终于从迷雾中走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8:00 光明网
姜伯静

  据说,在几年以前有一个高考作文题目曾经把有的考生给考哭了。如果这个说法属实,那么,今年的作文题目肯定会把有的考生甚至是相当一部分考生给考“晕”了,因为今年的题目实在太“怪”了。

  说它“怪”,一是因为各地的题目不再死抱着“话题作文”这棵歪脖树,有的题目学生闻所未闻,无异于给了无数靠卖弄“学问”为生的名师们一记响亮的耳光。说它“怪”
,二是因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在人生思想方面更加务实,不再有那些虚无缥缈的说教,即使像浙江的作文题目:“生有所息生无所息”,也是紧贴人生,紧靠现实。那些靠着几本《心灵鸭汤》满世界唬人的作文专家感到无所适从。说它“怪”的第三个理由就是,高考作文的题目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像全国卷关于“阅读问题”的题目,让学生的目光更多的看向社会,让学生的思想更多的理解社会。把那些每天“云山雾罩”的高级教师惊得目瞪口呆。说它“怪”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真正的考察了学生的能力,“江湖骗子”休想蒙混过关。以天津的题目为例,你想抄都不知到那里去抄。所以那些与现实“绝缘”的考生不“晕”才怪。

  说它怪,其实也不“怪”,作为一个暂时无法取消的选拔人才的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就应该立足现实、关注现实,显示出它的“拔高”性,并且还得具有它独特的实用性。

  多年来的“话题”作文,由最初的解放学生走向了“放纵”学生的迷途。一个又一个看似高深玄奥的“话题”把学生的思维引入了“灵异”“武侠”“玄灵”的迷雾。

  毫无实用意义目的“话题”看似解放了学生的思维,但实际上的作用完全相反。试想,在现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哪个公司在写策划书时会给你一个话题让你随意发挥?哪一个单位在考察员工时会让你写一首诗让你展现一下你的文才?整天沉浸在“小说思维”中的思想又怎么能面对复杂的现实?说的再简单些,整天写“话题”作文的“书呆子”连个请假条儿都写不好,您信么?

  别说我功利,太“虚无”太“理想”了会饿死人的。我承认孩子们当中会产生作家,但大家也必须承认另外一个现实:99%的学生永远成不了作家。所以,高考永远不是诞生作家的地方,而孩子们也永远不要做成为一个作家的“春秋大梦”。

  不要理会“幻剑书盟”的火暴,那里“只可能”诞生“几个”“大家”,但不一定是你;也不要被“新概念”的光环晃的睁不开眼,那里只需要“天才”。而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普通人,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种能力。

  终于,今年的作文题目让我们看到一丝希望,一丝回归现实的希望。虽然很多人可能很不喜欢它,虽然它可能还有各式各样的缺点,但毕竟它使我们走出了“话题”作文的迷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