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成阻碍中国产业升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9:29 中国新闻网

  

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成阻碍中国产业升级“瓶颈”

  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4年4月披露,由国资委监管的186家中央企业职工超过1千万人,其中80%在一线操作层,他们之中高技能人才缺乏,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与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技工存在差距。中央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职工素质工程。中新社发 张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
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1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指出,当前,中国高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制造、加工、建筑、能源、环保等传统产业和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

  《意见》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人力资源能力建设要求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工作也面临严峻挑战。从总体上看,高技能人才工作基础薄弱,培养体系不完善,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轻视技能劳动和技能劳动者的传统观念仍然存在。

  《意见》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稳步提升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增强中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不断增强做好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高技能人才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努力开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