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稀王蒙挑战自我 自传中部分敏感人物隐去真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何自力) 6月11日在北京三联书店举行的王蒙自传《半生多事》的签名售书会上,湖蓝色背景牌上的王蒙目光睿智深邃,贵宾席上的王蒙亲和幽默,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热心读者的眼球。

  这是《半生多事》与读者见面后王蒙首次在北京举办签售会。

  王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初登文坛,八十年代以《蝴蝶》《春之声》《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蜚声文坛,近年又以《我的人生哲学》《尴尬风流》搅动文坛,王蒙的文学创作贯穿于中国当代文学史。

  曾任文化部部长、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王蒙说,写自传具有“挑战性”,他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上个月,作为王蒙自传第一部的《半生多事》出版发行,由“我是出生在北京沙滩的”写起,通过80个章节道出了自己的初恋,父母的离异,历次政治运动的是是非非,忏悔和边疆流放生活。

  “讲老实话写回忆录,写自传比写长篇小说顺,你实事求是说,并不需要做许多的虚构、描写、抒情,该有情就有情,该有形象就有形象。”王蒙道出了70岁动笔写自传文通气顺的秘密。

  王蒙说自己不是作为一个干部,而是作为一个写作人在回顾自己的一生,在自传中他给大家透露了许多写作的秘事。“与以往写作不同,在自传中我尽量地反省自己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我把自己置身于广大读者面前,认真对待自己的角色就是认真对待历史。”王蒙承认自传没有进行特别的文字处理,追求朴实,“真实地面对天地。”

  但王蒙也坦言,在《半身多事》中有十分之一的人没有用真名。“我所有写的这些都是有责任、有根据的。”看到大家眼中的遗憾,王蒙又补充道,也许在自传出第八版的时候,会全部换成真名实姓。他强调,写自传的时候,如果牵涉到旁人的感情、尊严或隐私的时候,必须有所考虑,“我愿意坦诚不等于每一个人都坦诚,我要尊重别人对自己保留的权力。”

  曾经创作过《青春万岁》的王蒙,其读者群年龄多在30岁以上。王蒙寄语年轻人,中国社会发展非常快,记忆是需要保护的。没有记忆的个人是可怜的,同样,没有记忆的民族是很可怜的。对年轻人来说,知道他们父辈经历的事不是没有意义的。

  相对于韩寒为代表的80年代作家、郭敬明为代表的80后写作者,王蒙被戏称为“30后”作家。王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用电脑写作,他说,“写作是我最大的快乐”,连续两个月不写食欲下降,连续三个月不写失眠,连续四个月不写各种功能都没有了”。王蒙的自传打算写三部,第一部写出生到“文革”结束,第二部写从“文革”结束以后一直到离开文化部,第三部写离开文化部以后这些年,一年一本。

  年逾古稀的王蒙说他喜欢散步、爬山和游泳,看各种电视节目。当然少不了一天一个小时的阅读。他戏称他的“日子从小康往中康走”。

  热情的读者争先恐后地索取王蒙的签名,王蒙对大家说,他一个小时签过500多个名,但不留上款不写日期。一位从外地赶来的读者将自己创作的王蒙半身像赠送给王蒙。而另一位对王蒙作品烂熟于心的读者则称王蒙的作品是他心目中的“史诗”,王蒙笑着回答,“史诗是需要时间的考验的”。(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