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的足球,也是世界的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2:01 红网

  6月10日0点,世界杯的揭幕战在慕尼黑的安联体育场打响。东道主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用首场的胜利,实践着自己对大众的承诺:“我的进球就是要比对方多一到两个,但是你让我做到没有失球,那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我作为一个前锋出身的教练员,我最看重的是我的球队气质就是进攻!”

  进攻,进攻,德国队的攻势行云流水、气势磅礴。当然,首战的得胜,在很大程度
上与对手哥斯达黎加整体水平相对薄弱有关。但正如有人在赛前所说:“首战是一个定调之战!”不管德国队在以后的比赛中成绩如何,笔者深信,他必将义无反顾的采取进攻战略,所谓定调,定下的就是锐意进取的基调。实际上,揭幕战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德国足球进攻战略的确立,同时也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在经历长期处于保守中的困境之后的觉醒,是民族反思之后振作的表现。

  足球能踢出民族特有的文化气质,这就是足球作为当今最伟大体育运动的魅力之所在。无疑,足球首先是民族的,只有融入自身独特的民族风格,展示鲜明的民族精神与气质,民族的足球才能跻身于

世界杯的盛世狂欢中来。

  阿根庭,97%的白人血统秉承着西班牙的传统,又焕发出与众不同的荒原征服情节,魔幻般的神秘色彩映衬着勇往直前的个人英雄主义,犹如在潘帕斯草原上自由狂奔,在使人为之震撼与鼓舞的同时,却又隐约感到一丝悲怆的诡秘。巴蒂斯图塔、马拉多纳,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正是这种阴与阳集于一身的特质。相比之下,近在比邻的巴西则体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巴西是个多民族,多种族融合的国家,其文化是白种人个性自由与黑种人热情奔放气质的交汇,他们能歌善舞,个性率直,充满豪情,这就让巴西的足球有如眼花缭乱的桑巴舞。浪漫的亚平宁,绿茵之上总有一股让人依稀难忘蓝色的忧郁;英格兰,法兰西,西班牙等国,同样无一在足球上不体现着民族的独特传统气质。

  实际上,足球不但能踢出民族的气质,也能踢出民族风格的转变,踢出一个国家追求进步的信心与轨迹。笔者之所以看好揭幕战,不仅仅是此役令人爽心阅目,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过比赛,让人深深感觉到了德国的足球在随着这个国家的改变而改变。德国,被有些人叫做老欧洲。长期处于失业率高涨、经济增长缓慢的困境之中,甚至足球领域也出现了裁判收受贿赂等种种乱象。民众忧心忡忡,疲惫不堪。在这种情况下,几年前就有人开始呼唤民众的觉醒,开始了振作精神,拯救德国的种种行动。一开始是政治领域的改革,接着是经济上的复苏,直到此次世界杯上拆了老马车,表现出了充满活力轻骑兵般上阵,正展示着德国的全新形象。显然,足球融入到民族的文化中,民族的变革就会同样在足球中反映出来。

  在6月11日英格兰,阿根庭两支老牌劲旅分别战胜对手之后,似乎可以宣告了黑马横行时代的结束。同样也宣告着传统的强队完成了嬗变,用变革维护了自己的尊严。这就意味着,此次世界杯不仅仅是力量、速度与技术的角逐,也是民族传统气质与风格精神在有所革新后的较量,此次世界杯将更多的体现不同国家的民族精神与风格变化特征,精彩之处在于民族气质在绿茵场院上的异彩纷呈。

  消费主义时代总是在追求标准下的整齐划一,这是跨国资本为追求利润的必然手段,尽管消费者拥有名义上的充分选择权,但限于力量的单薄,只能无可奈何的随波逐流。全球化让我们的眼前变得单一而乏味,让生活变得枯躁而紧张。但世界杯却拉开了不同民族气质同台上演的大幕。06年德意志的夏天,我相信足球能给不同文化风采以展示的空间。足球是民族的,正因为如此,他才是世界的共同宝贵财富。

稿源:红网 作者:方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