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廉重在“守”而不在“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2:55 红网

  “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率先垂范。在这方面,郑培民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这是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在学习“八荣八耻”专题会上讲话内容。(6月10日《湖南日报》)

  看过这篇报道,使我联想起最近上网,看到的很多关于“高薪养廉”的话题,可谓
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基本是两种观点:一是主张,二是否定。主张的是看重领导干部的“划不来”的算帐,认为自己收入这么高,什么都不愁,再去“贪”是得不偿失。否定的是强调国情难以“养”得“廉”,即无养廉的资本,再者强调“养”字难以奏效。笔者认为,廉重在“守”而不在“养”。除了建立强有力的监督体系之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致力于“守”廉,才不亏于“公务员是人民公仆”这一称号。

  怎么“守”呢,窃以为应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筑牢思想防线。每一位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甘当人民的“勤务员”。首先要甘于寂寞。要增强平民意识,收得住心、稳得住神、沉得住气,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最普通的一员,与贫困居民交朋友,与基层群众心贴心;要保持平和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要甘过平静的生活,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高要求,以平常心处世。其次要甘于吃苦。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该吃的不动口,不该拿的不伸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时常记挂群众的疾苦,过得惯清贫的生活。再次要能拒诱惑。“高飞之鸟,毁于

美食;深水之鱼,死于香饵。”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已成为“糖衣炮弹”的攻击目标。“树欲静而风不止。”领导干部只有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过好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才能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紧把工作原则。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铁面无私。宋朝时的“包青天”正是由于一身正气,无私无畏,到至今仍为人民所敬仰。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按党的政策办事。在选人用人上,特别是大是大非面前,能做到不受方方面面的“条子”、“招呼”、“说情风”的干扰,决不因怕得罪上级而放弃原则。要不拿原则换人情。亲人、朋友、同学、同事、老乡、战友的说情要敢于拒绝。对符合原则的事,没有人打招呼也办;对违背原则的事,打招呼的人再多也坚决不能办。要不拿原则做交易。要坚决铲除“钱权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那种把原则当家产、把权力当作“摇钱树”、借权力满足一己之私的人,必将为人民所唾弃,必将成为百姓的罪人。

  守住生活小节。古人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就说明:不重小节、去小恶,就会失大节、酿大祸。“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自觉谨言慎行。言行如一,表里一致,遵法守纪,严守机密,不乱表态,不乱批条,不违纪违规。必须自觉慎微慎独。要“吾日三省吾身”,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列宁说过:“不受节制的权力,必须导致不受节制的堕落”。每一个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觉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不为私心为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才能真正“守”住廉洁。

  “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要时刻把“守廉”作为自己的之本,只有这样,“廉”才能“守”住,群众的拥戴、自己的威望才能产生!

稿源:红网 作者:曾昭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