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强制剪发:剪掉的是头发,扼杀的是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2:56 红网

  广东东莞市沙田镇广荣中学为了评选市一级学校,近日下发“强制剪发令”,规定男生要剪平头,女生头发不能过肩。该校一位女生向媒体投诉,“留了好几年的长头发要被剪短,我们都哭了好几次。”为此,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剪发令”是不恰当的,“强制剪发”也不符合学校人性化管理的要求,因为学校评级指标方面没有规定学生的发型。((6月11日《工人日报》)

  在笔者的印象里,“强制剪发”并非广荣中学“首创”。此前,辽宁省抚顺市东洲中学颁布规定,要求全校学生一律剃短发,既使是女生也不例外;湖北省黄石下陆区肖铺中学一名男生因反对学校让他剪去长发,竟威胁要从教学楼三楼纵身跳下,经过老师再三做工作才没有酿成大祸;惠州市某中学一名学生因上学时被校方认为是“长发”而被挡在门外,结果从家属楼楼顶跳下自杀身亡……

  按理说,为了好梳、好理、好看,省时、省力、省钱,学校及老师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必要的规范,是用不着旁人来说三道四的。再者,学生就该有学生样,《中学生守则》对此也进行了特别的强调。问题是,校方在实施这种管理的过程中,竟然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有些学生不但不领情,还表示异议,甚至采取极端举动。这至少反映了一点,校方与学生之间在“统一发型”上还缺乏充分的沟通。它同时告诉我们,什么事情都命令孩子必须这样那样,没有丝毫讨论的余地,有时会适得其反。

  众所周知,现在学生的成长背景和过去已经完全不同了。学生喜欢TWINS和谢霆锋,是因为觉得他们可爱、“酷”,个别人喜欢跟着留长发,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比较好看。在校园这个青春四溢的舞台上,学生们不光只是为了实现他们的求知诉愿,更渴望通过这一青春互动的平台来展示自我,彰显青春活力。而个性发型则是其中一种颇具价值张力的形体语言,尤其是女孩子,她们甚至可以为一根乱发而愁眉不展、耿耿于怀。何况多长为“长”,多短为“短”,连国家都没“标准”,你校方咋能想怎样就怎样啊。

  不可否认,“剪发令”粉墨登场,在表面上使校园获得了暂时的和谐、有序,但在这种千人一面、整齐划一的环境中,学生又获得了什么精神自由和创造自由?这些年来,不时有专家和学者通过媒体呼吁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重视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但事到临头,我们的学校和家长却常常是好心办了坏事。比如这些形形色色的“剪发令”,尽管屡遭非议,可总是被一些学校奉为管理“法宝”在不断“推陈出新”。人们禁不住要问,如此这般强制学生做什么,不做什么,而不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因此没有表达自己愿望的空间,久而久之,孩子们能不缺乏主动性,能不缺乏创造力吗?

  行文至此,不由让我想起了一则类似的新闻:在加拿大,有一个“疯狂发型日”。这一天,校方允许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自己的发型。学校也会选一些发型古怪的学生拍照片,让大家公选“发型之星”。虽然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理念和加拿大都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学校对学生的引导方式,让学生张扬个性的做法,未尝不值得我们借鉴。

  由是观之,学校在提出教育规范化要求的同时,一定要正确判断某些细则是否是积极的,有无伤害学生个人正当权利。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适度”原则。如果无视学生的爱美之心和对个性生活的追求,动辄采取强硬措施让学生就范,势必会导致学生滋生反感、厌倦、逃避、仇恨,及至自暴自弃等不良心理。这样的“一刀切”,剪掉的是学生的头发,扼杀的却是学生的个性。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