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欣闻政绩考核与科学发展观“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2:56 红网

  四川省绵阳市在今年的官员换届政绩考核中,有两项改革引人注目。一是把不能量化的项目整合到民意调查中去,通过民意来反观政绩。二是出现了“没有‘业绩’的升迁”现象。三台县2004年以来财政收入有减无增,但这并没有影响县委书记升任副市长,因为他在该县主政期间不但还完前任留下的11亿元财政债务,而且给下一任留下了一个良好的工业底子。(2006年6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了解,绵阳市是中组部确定的政绩考核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可见他们的改革是带有方向性的。已有权威人士透露,中组部拟将该市政绩考核的经验纳入试点成果,指导全国换届工作。可见该市两项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将会成为全国各地的普遍做法。笔者对此感到十分欣喜。

  绵阳市的政绩考核改革,之所以令人感到欣喜,是因为它的取向鲜明地体现了政绩考核与

科学发展观“接轨”。毫无疑问,这是政治文明建设出现的一个新亮点。国际上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提出并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胡温新政”的耀眼特色。要卓有成效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的具体工作中,需要采取许多强有力的措施,而在这些措施当中,最具“杠杆”作用的当属建立与科学发展观“接轨”的政绩考核新机制。

  大家都知道我国教育领域正在推行素质教育,但是在不少地方受到来自应试教育积习的阻碍,推行起来很不顺利。分析人士指出,要想改变这一状况,最根本的是实行考试尤其是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使中考、高考与素质教育“接轨”。我国政治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教育领域推行素质教育,在这一点上极其相似。如果说中考、高考是教学的“指挥棒”,那么,政绩考核就是施政的“指挥棒”。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与科学发展观“接轨”的政绩考核新机制,就没有科学发展观的真正落实。

  绵阳市的政绩考核改革,最引人注目的两点恰恰是最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两点。首先说第一点。该市官员换届政绩考核共开列经济指标、可持续发展、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68项具体指标。在这68项指标中,有相当一部分至今证明无法实行量化考核。怎么办?是凭上级领导和组织人事干部的印象,还是听广大群众的意见?他们选择了后者。这就可以在机制上防范官员作秀和制造虚假政绩。这是促进官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杠杆”。再来说第二点。所谓“没有‘业绩’的升迁”,不过是一种措辞技巧。这里说的“业绩”为什么加了引号?因为指的是“泡沫业绩”。一个官员在一个地方工作,制造“泡沫经济”,必然是“泡沫政绩”。好看一时,后患一堆。正是因为有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考核新机制,才使三台县县委书记的潜在政绩浮出了水面。

  笔者认为,要使政绩考核与科学发展观“接轨”,除了上述两点之外,还应注重强化一点,即在经济指标中加入具体的防控指标。譬如,考核经济增长指标的同时,还要考核相应的就业、能耗等项指标,以防控重复建设、牺牲环境等行为。

  热切期待绵阳市的政绩考核改革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稿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