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世界杯不能乐极生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2:57 红网

  长沙市开福区男青年王某看完世界杯首日足球赛后不久猝死于单位宿舍。专家提醒,千万不要在看球时太玩命。(6月11日《三湘都市报》

  一边情绪激昂地看着精彩的球赛,一边大杯小杯地喝着啤酒,那种意境确实让人兴高彩烈,别有一番情趣。然而球赛看完了,生命也打上了休止符。王某用生命祭奠了首日世界杯,为铁杆球迷的“手舞足蹈”、“忘乎所以”敲了一击警钟。

  确实,四年一轮回的世界杯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火爆旋风,即使是对无缘参加世界杯的中国球迷来说,为世界杯痛并欢呼着,是一种难得的情绪释放。因而“废寝忘食”、“乐不思蜀”,将精力全部倾泄到世界杯,这本是一种性情中事,无可非议。

  然儿任何事物都存在着辨证的两方面,过度必适得其反。可以说,自

世界杯开赛以来,越来越多的球迷沉迷球赛之中难以自拔。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又通宵达旦地观看球赛,缺少必要的养精蓄锐,一天两天倒还能坚持,倘若不加节制地超疲劳运作,生命的极限终究难以承受。何况,在这长达一个月的球赛中,越到后边越精彩,越是欲罢不能,对生命的摧残越严重。

  据医学专家介绍,熬夜看球赛,很容易导致身体过度疲劳,降低身体的免疫力,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如感冒等。同时熬夜会使身体内的肾上激素等激素分泌量比平常要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很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病复发。另一方面,许多球迷喜欢一边看比赛一边喝酒,而空腹喝酒酒精容易被肌体吸收,倘若不加节制,过量酒精的摄入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而且,球迷情绪的高潮迭起、激昂喷发极易诱发身体隐疾,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球迷容易出现意外。

  因此,在世界杯“狼烟烽起”之时,有必要提醒广大球迷应学会在疯狂中理智、冷静,首先应适度而行,绝不可无节制地通宵达旦地熬夜。热爱足球没有错,但生命最宝贵;其次,要以不扰邻为前提。世界杯都在深夜进行,那么不管在公共场所还是在自家,都应保持理性,体现出自身的道德素养。

  世界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快乐,那么就应学会享受这种快乐,而不是乐极生悲。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