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龙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乌龙球”考
弱队生产出“乌龙球”,主要是被打得晕了头,失去了方向感。失了方向感会怎样?苏格兰的谚语说没有方向的航船,什么风都是逆风,同理,没了方向感的球员,踢出来的任何球都可能是“乌龙球”。

  邓扬威

  “乌龙球”的起源亦即足球的起源,中国人会说起源于中国的战国时期(至于学名,大概叫乌龙蹴鞠、鬼球或混球什么的,估计大家不感兴趣,免考);而英国人则会说起源于11世纪的英国,学名是OWN GOAL。

  “乌龙球”的起源有争议,但它的命名却没有争议:是香港人根据OWN GOAL的译音及广东民间的一个传说(人们祈求青龙降雨以解久旱,滋润万物,谁知青龙不来乌龙来,反增添了人们的灾难)创作出来的。

  “乌龙球”与乌龙茶并无亲戚关系,这点要特别指出,不能让乌龙茶受株连,蒙受不白之冤。在茶文化故事里,乌龙是发明乌龙茶那位福建茶农的绰号。乌龙茶浓烈芳香,爽口,可是上好品种。不过,虽然我在此澄清了两者的关系,但若要领队、球员(特别是后卫)大赛前用餐时点这道茶,他们还是会断然拒绝的。为何?怕有心理暗示作用啊。

  “乌龙球”都很特别、很精彩——要么速度很快、要么角度很刁,总有特别精彩之处,总是让守门员望球兴叹。更准确地说,守门员除非是长臂猿托世,或是八爪鱼翻生,否则别指望能扑得住诡秘的“乌龙球”。

  话虽这么说,但熟能生巧也是道理,若经苦练,对“乌龙球”或有些许解决方法。因此,建议球队今后训练后卫时把不踢“乌龙球”作为重要内容;训练守门员时把扑救“乌龙球”作为必备项目。

  “乌龙球”的特性使它作用巨大。譬如英格兰队对巴拉圭队一役,踢得臭烘烘、一盘散沙似的英格兰队虽众射手毫无斩获,但凭着巴拉圭队队长加马拉先生送的一个“乌龙球”,仍然得到了宝贵的3分。

  客观地说,若没加马拉的“乌龙球”,缺乏中场核心,进攻组织乏善可陈的英格兰队根本没法赢这场比赛!因此,全球工资最高的埃里克森应该用他的年薪(500万英镑)来安慰极度痛苦的加马拉,以感谢他有效制止了英

国足协的火线换帅计划。

  “乌龙球”与很多事物一样,都是压力下的产物,也有专有权问题。毫无疑问,弱队不管怎样弱,在没什么压力的情况下都不会自摆“乌龙”,把球往自家大门送的。但在有压力,特别是在强队强大压力下情况就不同,他们往往忙中出错,弄出可怕的“乌龙球”来。推而论之,“乌龙球”的专有权当然非弱队莫属了。

  进一步分析,弱队生产出“乌龙球”,主要是被打得晕了头,失去了方向感。失了方向感会怎样?苏格兰的谚语说没有方向的航船,什么风都是逆风,同理,没了方向感的球员,踢出来的任何球都可能是“乌龙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