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产权问题我们想得很周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09 法制日报

  6月9日,值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一周年之际,记者就新联想的专利战略等问题,专访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

  杨元庆认为,知识产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必须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联想在跟IBM的协议里,收购的很多都是“真正能赚钱的专利”。

  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并说:“IBM准备了那么一大笔钱应付专利诉讼,我看实际上是可以省下来了。”

  并购一年没有遭遇侵权诉讼

  “联想在购买IBM的PC中,专利问题是怎么处理的?”记者问。

  杨元庆的第一句话是:“IBM的专利是很关键的。”

  据介绍,实际上联想过去也曾试图走出国门销售,但迎头遇到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人家马上要收专利费。“第一个跟我们要专利费的你知道是谁吗?就是IBM。”杨元庆说。

  “在我们买IBM的PC谈判中,实际上最后一个完成谈判的就是知识产权谈判。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这个问题都非常紧张。”

  在联想跟IBM的协议里,IBM转移过来了一千多项专利,其中很多都是PC的核心专利。但这不排除联想依然有可能受到其他厂商的侵权诉讼,要求其支付专利费或者卷入侵权诉讼。

  “现在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我们跟IBM的协议里,除了转移一千多件专利外,IBM实际上还给我们放了一笔钱。如果我们被诉讼的话,他要帮我们付一定的费用。可能有些要我们来付,但是IBM也有责任帮我们付。因为买的是完完整整的业务,不能因买了这块业务而被别人起诉侵权。”

  杨元庆说,知识产权问题我们都想的非常细致、非常周到。也正是因为这么细致、这么周到,所以我们并购一年来没有怎么受到侵权诉讼。IBM准备了那么一大笔钱,我看实际上是可以省下来了。

  杨元庆强调,如果被诉讼的话,双方都得付钱,谁都不愿意这样。由此可见专利的重要性。

  联想拥有专利及专利申请近5000件

  在全球,目前联想拥有近5000件专利,其中2000多件是发明专利。在中国国家专利局申请的2000件专利中,一半为发明专利,有1100件已授权。

  杨元庆介绍,通过一年的整合,现在联想已经很好地定位和布局了在全球的研发网络。形成了以美国罗利、日本大和,中国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的全球研发网络。同时,联想还有一个全球3G的设计。2600人的精英研发队伍,每年3亿多美元的持续研发投入,加上马上就要发布新的全球技术支撑体系,这一支撑体系将设联想首席科学家等,给那些愿意做研发、擅长做研发的人员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与待遇平台。有了这些独一无二的条件,联想的创新只能是加速再加速。

  举最简单的例子,联想越来越频繁地活跃于国际标准组织间。整合之前则很少,对照鲜明。

  专利收入每年三四千万美金

  “我相信在中国企业里,联想是能够从专利里赚钱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我们现在一年至少也有三四千万美金的收入。”杨元庆说。

  联想现已建立了以公司级专利管理部门为核心,以各部门专利管理人员为基础的专利管理模式。统一的专利管理机构,能够从宏观上、从公司的总体研发发展方向上,部署整个公司的专利战略,同时推动专利管理渗透到各部门的研发过程中,为技术创新助力。

  现在,联想技术创新对新产品的贡献率是相当大的。

  2001年,联想布局手机自主研发,结果到2005年,自主研发手机占到总销量的80%,在国产手机全行业亏损中逆市上扬,成为国内品牌市场销量第一名。

  手机的自主研发,毛利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笔记本的自主研发,毛利率大概提升了5个百分点。对于大规模经济产品来说,这是非常可观的利润。杨元庆说,不仅仅是毛利的提高。比如增加了十个百分点,其中五个百分点增加为净利率,五个百分点可以降低价格去销售,那就是增加了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增加就会带来更大的销量,销量再乘以五个百分点的净利率,销量的增加部分是很大的一个增量。据介绍,现在联想的研发都要进行全球扫描,做没有人做的技术比例越来越多。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