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创新力决定中国城市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51 浙江在线

  6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上,由美、中、加、意、英、荷、韩、墨八国学者携手完成的第一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5~2006)》(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该报告利用75个指标,对全球110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人才本体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生活环境竞争力、商务环境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社会环境竞争力以及产业综

合竞争力进行了计量与评估,中国有4个城市进入前70名,包括香港(19)、台北(48)、上海(69)、北京(70)。

  虽然此次竞争力排名的结果还可再议,但是,通过其中的分项排名,我们还是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中国内地城市中排名最高的上海和北京,分别列69和70位,在规模、质量、效率、增长、就业、结构、效益等7项指标中,两城市的规模、增长、就业和结构指标都比较靠前,而质量、效率和效益指标却不理想,在90位上下。这一结果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在上海和北京前面的城市,大部分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

  发达国家很早就完成了工业化过程,经济发展策略也相应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我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基本上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甚至是在最近十几年才开始的,而提高发展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则仅仅只有几年。质量、效率和效益方面的巨大差距,揭示了我国城市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

  而要做到这一点,同样也能从报告中发现一些努力的方向:

  吸引人才和重视人才培养。正如该报告指出的,从全球视角来看,人才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起决定性作用。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体,人才的聚集存在“乘数效应”和“规模效应”,优秀人才在城市的聚集,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城市最终将会因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而获得人力资源的规模效应。因此,要提升城市竞争力,如何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是我国城市必须关注的问题。对大多数城市来说,制定有效的政策或改善城市生存环境,是吸引人才和提升竞争力的有力手段。而对一些落后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可能短期内难有作为,但可以通过加大投入,加快培养人才来满足需要。

  加快都市经济转型。我国的大城市大部分刚刚完成工业化,有些城市甚至是以重化工业为经济支柱。而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和一定阶段后,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已不具比较优势,这时必然会发生产业转移。城市管理者必须采取措施,引导都市经济及时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支撑都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才能保持和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发挥城市群的整体协同作用。该报告显示,大多数名列前二十位的城市,位于世界著名的城市群和城市带中。这说明,城市群是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国际城市的摇篮。因此,我国的城市发展要有全局和整体规划的观念,应当在一定区域形成一定的城市群。城市群中各城市的整体进步和协同发展,将有利于提升城市竞争力。每一个城市都守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幻想一枝独秀的发展是不现实的。这不仅要在区域规划中打破城市与城市的界限,甚至要打破省界,从而使各城市在发展中相得益彰。

  城市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要力量,而城市的创新能力,不仅决定着国家经济能否可持续地快速发展,也决定着国家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大力提高城市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效率,不仅是城市竞争力提升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