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拉高房价增加税收是饮鸩止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目前,房地产及建筑税收已成为北京最重要的税收来源。据统计,2005年北京市的营业税增量中,几乎一半来自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业。而伴随着政府税收从房地产业获得高收益的是,北京房价一路狂飙。(6月11日《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朝阳区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朝阳区内创造的400亿元税收,本级财政只能拿到84.5亿元,而其中又有一多半要用于改善居民基本生活”。财政收入的大部分用于改

善居民基本生活,符合财税用于公共事业的特性,地方政府予以坚持理所应当。但问题在于,这能成为可以通过拉高房价以维持税收增长的理由吗?如果一方面收上来的税大部分用于改善百姓生活,另一方面百姓实际生活质量又因高房价受到严重损害,这样的税收高增长又有何实际意义?

  除此之外,房价过高所导致的生产成本高涨,严重削弱当地对于人才的吸附能力;房价过高还会导致人们为购房而过度储蓄,从而减少消费与对实业的投入,从而损毁地方经济发展的根基。而倚靠拉高房价维持财税增长,一旦遭逢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地方财政收入就要出现巨大缺口,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必将乏力。况且,土地在我国属于稀缺资源,所以,尽管部分地方政府现在因为出售土地大发其财,但土地并非是可以永远无限制供应的,如果土地的供应吃紧,倚靠高房价维持财税增长的地方政府,就将面临财税危机。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为维持短期税收增长而助力房价增长,造成房地产市场蕴蓄巨大泡沫,那么当房地产泡沫破裂之时,地方经济将遭受重创,百姓也将难逃劫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倚靠拉高房价增加税收无异于饮鸩止渴。

  所以,地方政府不但不应助力房价上涨,而且应通过协助中央调控降低房价,以吸引更多的企业与人才,扩大百姓消费,让他们有余力兴办实业,壮大民营事业。如此,地方经济与社会才能走上一条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之路。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以剿灭民众创业激情与能力、牺牲百姓生活质量为代价追求短期利益,与部分地方官员盲目追逐GDP增长及任期内政绩不无关系,所以要想地方政府摒弃倚靠拉高房价增加税收的发展思路,就需要改革官员政绩考核办法,以健康发展、可持续性增长及社会事业发展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魏文彪赵若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