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尼泊尔:历史转折的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1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历经多年的沧桑,尼泊尔如今来到了国家发展道路的十字路口上。尼泊尔是保持君主制,还是走向共和;是继续以印度教为立国之本,还是世俗化……这一切,只有尼泊尔人民自己才能回答

  本刊记者/刘婉媛

  一场几十万人的政治集会以和平收场,让尼泊尔民众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尼泊尔人有理由感到担心。毕竟,这场集会是由尼泊尔反政府武装组织进行的。在过去10年时间里,反政府武装与政府的激烈对抗,使得尼泊尔政局每每陷入失控的边缘。

  6月2日的这场集会似乎更像一个盛大的派对。前一天晚上,反政府武装不知从哪里弄来几百辆巴士,连夜把成千上万人从各地运往首都加德满都。组织者称,约有20万名反政府武装成员及支持者参加了这次集会,而前来捧场的各界群众则达到了80万人。

  10年以来,反政府武装一直在从事地下活动,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丛林来到城市,在公众面前露出真容。群众们对他们充满了好奇,许多人一大早就来赶场,饿着一天的肚子聆听反政府领导人进行冗长的演讲。不过,让群众更为兴奋的,还是讲话以后,反政府武装的文艺团体进行的歌舞表演。

  集会地点几百米之外就是尼泊尔王宫,几千名士兵和安全人员在四周密集把守,严阵以待。

  国王交权

  4月底,在各方的压力之下,贾南德拉国王终于无奈地交出了手中的所有权力。

  在上世纪50年代,尼泊尔的特里布文国王在人民的拥护下推翻了英国人扶持的拉纳家族专政统治,在尼泊尔恢复王权。之后,尽管尼泊尔国内政治斗争不断起伏,君主立宪制一直得以维持。

  直到2002年,登基不到一年的贾南德拉国王宣布解散议会,并在不久后以政府镇压反政府武装不力为由罢免首相、解散内阁,大权集中到国王手中。

  失势的尼泊尔各大政党于是选择与不断发展壮大的反政府武装合作。七大党派组成的联盟和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并在今年初发动了全国性的群众示威活动,四面楚歌的贾南德拉国王最终只好选择了妥协。

  5月18日,尼泊尔议会通过决议,宣布削减王权。根据这份协议,议会成为尼泊尔王国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原来的“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更名为“尼泊尔政府”,原来的“尼泊尔皇家军队”变成了“尼泊尔军队”。尼泊尔议会还推举德高望重的、84岁高龄的柯伊拉腊第五次出任首相。

  “对于贾南德拉国王及其子嗣而言,惟一的安慰是议会并没有宣布取消君主制。至少,现在还没有取消。”尼泊尔媒体研究院主席、尼泊尔著名记者德鲁巴·阿迪卡里(Dhruba Adhikary)对本刊说。

  反政府武装参政

  5月28日,七党联盟与反政府武装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谈判,达成了25点“停火行为准则”。双方承诺停止武装冲突,为和平创造条件。

  在6月2日的集会上,反政府武装的副司令普拉布哈克尔在演讲中说:“我们之所以停止武装斗争,不是因为疲惫,也不是为了分享所谓的权力。我们只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既避免更多的流血,又能达成我们的目标。”

  当前,反政府武装仍在指责七党联盟的努力不够彻底。该组织领导人表示,应该完全推翻君主制,宣布尼泊尔为“人民共和国”。此外,反政府武装还要求解散议会,马上进行选举,并修改尼泊尔宪法。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当前的尼泊尔政府中没有反政府武装势力的参与,对此该组织耿耿于怀。反政府武装有意在解除议会之后主导成立临时政府,并在临时政府中担当主要角色。

  从1996年发动“人民战争”至今,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已经从一支衣衫褴褛的农民武装逐渐发展成为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正规部队。因为长年搅乱尼泊尔政局、导致大量平民在武装冲突中丧生,该组织直到今天仍然备受指责。但是,反政府武装宣称“杀富济贫”“为劳苦大众出头”,让他们逐步获得了草根阶层的拥戴。尤其是在近几年,该组织在乡村修路、兴办医院、学校等,帮助农村地区进行发展与建设,使得百姓转而对反政府武装产生好感。

  反政府武装当前表示,愿意通过参加选举,回归主流政治。但他们仍然坚持不解除武装。

  尼泊尔媒体研究院主席阿迪卡里认为,反政府武装当前表达参政的愿望应该是认真的,“回归主流政治应该会让反政府武装收敛过去的激进立场”,他说。

  但是,和多数尼泊尔人一样,阿迪卡里也担心反政府武装的参政会给尼泊尔政治进程带来复杂的、不确定的因素。多数尼泊尔民众对反政府武装与政府是否能真正达成和解仍然心存怀疑。毕竟,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在2001年和2003年分别进行过两次和解对话,但均以失败告终。

  在6月2日的集会中,反政府武装领袖普拉昌达并未露面。尼泊尔媒体纷纷对个中原因进行揣测。反政府武装则简单地解释说“领袖公开露面的时机未到”。舆论认为,普拉昌达的缺席表明,反政府武装的政治意图与动机依然“深不可测”。

  当前,七党联盟拒绝了反政府武装解除议会的要求,但答应与该组织继续进行对话。新的一轮对话将在本周内举行,何时在尼泊尔举行选举将成为此次对话的焦点。

  “七党联盟与反政府武装应该尽快达成共识,制定出一个选举的时间表,以结束当前不确定的局面。”阿迪卡里说。他还指出,反政府武装只有尽快放下手中的武器,才能给予广大尼泊尔民众足够的安全感,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进而在选举中取胜。

  “反政府武装领导必须将这个组织转化为一个政治团体,遵守党派竞争的规则,如果这样,他们将能攀登到尼泊尔的权力中心。”阿迪卡里说。

  果真如此,尼泊尔“反政府武装”的恶名将不复存在,他们将以合法身份参与尼泊尔主流政治。

  何去何从

  在4月底交出王权之后,贾南德拉国王在王宫里闭门不出。尼泊尔媒体正在沸沸扬扬地讨论:贾南德拉会不会是尼泊尔最后一个国王?

  5年前的一场惊世血案,让延续了11代的尼泊尔雪域王朝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当时,年轻的王储因为自己选择的恋爱对象遭到父母反对,冲动中将父王、母后以及王子和公主一一开枪打死,随后开枪自杀。

  在王室正统血脉无人可继的情况下,贾南德拉继承了哥哥的王位。

  尽管当前尼泊尔议会并没有废除君主制,但王室的地位已然摇摇欲坠。“在老一代的尼泊尔人看来,贾南德拉继承王位名不正言不顺;而在年轻一代看来,君主制在尼泊尔就如同‘白象’——庞大奢侈,却没什么用处。此外,王储帕拉斯也和他父亲一样不得人心。”阿迪卡里说。

  一些人认为,贾南德拉应该退位,带着帕拉斯离开尼泊尔,将国王宝座交给四岁的王孙赫里达扬德拉。这样,尼泊尔王室才能在国内民主进程的冲击下,获得国民同情以及议会的扶持,保住自己的合法地位。

  然而,在反政府武装“打倒王室、成立共和国”的强烈呼声中,在胶着的政治权力斗争的阴影下,尼泊尔似乎有些无所适从。

  日前,尼泊尔议会突然宣布“尼泊尔不再以印度教为国教,尼泊尔是一个世俗国家”,让广大国民乃至国际社会大惑不解。

  尼泊尔王国是世界上惟一的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2587万人口中的90%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印度教在尼泊尔不仅是国教,还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尼泊尔人自古以此为荣。然而,尼泊尔议会不经由国民讨论,便擅自否定印度教在国家中的地位,而在招致国内民众和宗教团体群起攻之以后,也不能向国民说明原因。

  “将尼泊尔定位为世俗国家,既不是反政府武装的要求(反政府武装只是要建立‘共和国’),也不是出自人民的意愿。这是一个违反宪法的、不可理喻的决定,必将成为政府的一大包袱。”尼泊尔Janakari周刊的评论文章指出。

  历经了十年的沧桑,尼泊尔走过流血与暴力,如今来到了国家发展道路的十字路口上。尼泊尔是保持君主制,还是走向共和;是继续以印度教为立国之本,还是世俗化……这一切,只有尼泊尔人民自己才能回答。

  “目前,一切都不可知。你能否想象,在不确定的状态中生活,会是什么样的痛苦?但尽管如此,我依然相信,和平终将到来。”阿迪卡里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