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的“墨宝”如何“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2 浙江在线

  领导的‘面子’究竟能值多少钱?用当今流行话来说,这是一个新领域、新课题,至今还没有人研究出一个成果来。不过浙江省浦江县的一位领导却开了个价,他的‘面子’可值400万元,这就给领导们以及研究人员一个可比值了。

  今日探讨一下领导的“墨宝”,当然不仅仅是探讨一字值几千金的问题,而更重的是要探讨领导“墨宝”作用问题。过去我们总以为一些人喜欢花重金向领导买字(名曰润笔费

),是为了讨得领导高兴,拍马之目的,然后好找领导办事,现在看来不完全是这么一回事,应该提高思想觉悟,把这个问题提高到更高的战略高度上来研究探讨。

  探讨研究领导的“墨宝”这个课题,是因为去了一个企业耳濡目染之后,敏锐地感到这又是一个需要研究探讨的新领域、新课题。

  前几天,身体有点欠佳,就想出去走走,一朋友把我带到他朋友的企业去玩。据朋友讲,他的朋友是位儒商,然而我去了他的办公室看后,不知道他“儒”在哪里?倒觉得他有些俗不可耐,是个势利的老板。他的办公室挂满了领导的“墨宝”和他与领导的合影,领导从国家级到市级。我是一脸不屑,大概看出了我的“一脸不屑”,他哈哈大笑,然后一边斟茶,一边对我说:“我知道你心里瞧不起这种做法,但对于我们这些办企业的人来说,这种做法是双赢。”他说向领导要“墨宝”,能进一步和领导靠近,尤其是喜欢书画的领导就更好,而最大的好处是有了这些领导的“墨宝”,就可以减少很多麻烦,因为领导是我们企业的“护身符”、“镇邪之宝”。“别人是供神,我供的却是领导的‘墨宝’,这‘墨宝’比神还显灵。”听朋友说,过去这位老板的办公室布置得很高雅,曾挂了一幅著名书法家的“行看细布裁成锦,自有新装可入时。”(该企业生产时装)和一幅名画家的《竹》,但高雅没有给他带来好运,而是麻烦事接连不断,税务、计量、物价、工商、环保、卫生、城管等部门找上门来,搞得他焦头烂额,后来一位高人指点他,把这些撤下,换上领导的“墨宝”就少有麻烦,甚至没有麻烦。

  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天几个税务人员到厂里找他,那架势很吓人,说有人举报他企业偷税漏税很严重,要严格查处,其实他心中心底,根本没有偷税漏税,但“小鬼”难缠啊!他们不说在你企业查个一年半载,就是几个月,你生意还要不要做?他把这几个人请进了他的办公室,这些人进了他的办公室就变了个人似的,再也没有那吓人架势了,这就是墙上“镇邪之宝”的效应。他一边给来人泡茶,一边对他们说:“如果兄弟有时间光临寒舍,我家还留有你们局长的墨宝。”他们听后,一个个还陪着笑脸走了。书画家的字画再好,对于企业家来说却不管用;领导的字再怎么不好看没艺术,但管用;这就是人们热衷于领导“墨宝”的根本原因。

  “东也湖,西也湖,洪城(南昌)上下古月胡;南长清,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这曾是南昌流行的一句顺口溜。胡长清在南昌“墨宝”四流,每幅开价3000至6000元。其实并不是胡长清的“一字值千金”,而是因为胡长清是副省长,他手中的权力值千金。而胡长清一倒台,几夜之间,他的字便销声匿迹了。

  当今流行领导“墨宝”,其实这也是不正之风,说得严重些就是腐败。朱镕基总理当年在位时不管到哪里,都不留墨宝,他看透的就是这些。所以,对于领导留“墨宝”还真得值得研究探讨,有关部门要研究出一个好的举措来,让领导同志少留些“墨宝”,尤其是不要留到那不该“流”的地方去。领导是党政官员,领导的“墨宝”泛滥流行,显然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作者: 洪巧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