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敢于拉动房价”官员是对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2 浙江在线

  “敢于拉动房价是负责任的一种做法。”6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政府官员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需要高速增长,而土地资源又相当稀缺。房地产业现在已成为重要的税源和财政收入来源,为经济增长提供的支持很大。”(《经济观察报》6月11日)

  在国家先后出台国八条、国十五条等相关政策对泡沫化的房市进行强力打压之际,从北京市一位区干部的口中传出这样的声音,既令人惊讶,又不出乎意料。

  说其这番话令人感到惊讶,是因为在中央一再强调对房市的宏观调控并以此打压房价的关键当口,如此大胆而又忤上的言谈,多少有不把中央政策放在眼中的意味;而说其不出乎意料,原因则在于持与北京朝阳区这位官员相同观点的地方官员,也是大有人在,形成一股应对中央房价调控政策的逆流。

  考虑到以往中央虽然频频祭出宏观调控的“严刑峻法”,但却每每遭遇到一些地方的强力阻击,这样一个问题是不得不追问的:何以有地方官员有如此胆量,敢于公然向国家政策“叫板”?

  我以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房市已经成为地方政府GDP上升的重要支柱:根据北京市地税部门的统计,2005年北京市的营业税增量中,几乎一半来自于房地产业以及建筑安装业。2004年上半年北京地税完成的126亿元税收中,来自房地产业的税收与来自建筑业的税收占到了地税总税收的2/3。

  从地方政府发展的角度而言,有多少官员敢于冒GDP可能下降之“大不韪”而举双手迎合中央最新的国十五条政策?至少,在朝阳区政府这位官员的眼中,没有比地方政府的GDP更为重要的事情了。如果说其“敢于拉动房价”在逻辑上能够成立,原因就在于此。

  但这位官员或许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他在肩负着提高政府GDP重任的同时,也同样肩负着为民谋利,以民为本的重任,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显然对百姓负责的政府才是真正的“负责”。

  如果从这个层面反观“敢于拉动房价”说,显然是漏洞百出的。因为现在的房价已经让许多百姓不堪负重,而若继续拉动房价,那么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或沦为负担沉重的房奴,或只能放弃“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敢于拉动房价”或可让政府得到暂时的GDP增长,但如果因此让百姓付出更高昂的成本,这样的结果岂非是得不偿失?

  当然,更为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以土地换取GDP的暂时增长完全是短视的行为:有数据表明从2005年到2020年,北京市可以新增的建设用地是700平方公里,而如果按近几年的土地实际供应量平均每年约为6572.5公顷的速度,原本要供应15年的土地在10年之内就会全部卖完。紧缺的土地资源利用殆尽之后,政府又该拿什么来生财?

  某种程度而言,“敢于拉动房价”说,其实就是前不久沸沸扬扬的“炒房有功还是有罪”争论的延续与伸展。面对这场纠缠不休的争议,或者我们该记住易宪容先生的这样一段话: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指望靠炒房者来刺激本地经济增长,其危害无异于饮鸩止渴。政府不能再对“房地产炒作”的行为听之任之。

  所有渴望着通过“敢于拉动房价”来增加政府GDP的官员们,都应牢记这段话,并以此为戒。他们应该明白,身为政府官员,更应该对谁负责。


作者: 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