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在“等换届后再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2 浙江在线

  地方班子换届,即将进入“进去留转”阶段,也就是到了一个“敏感性”时刻。谓之“敏感性”,戏称中的“局中人”与“局外人”常常有两种不同的感受。“局中人”即是涉及“进去留转”的对象;而“局外人”则是与“进去留转”无关系的人们,更多的是指一般群众。若问干部群众对某些地方基层换届中的“局中人”有何感受的话,一个共同点是,在处理某些棘手问题,尤其是得罪人的问题上,步伐明显放慢了,或干脆置搁在一边了,甚至还会听到“等换届后再说”的回敬。

  一般而言,从着手筹备换届调查摸底起,到党政班子换届正式选举完成,最少也需4至5个月时间。假若一宗投资项目被拖上4至5个月的时间,即使不是视“时间就是金钱”的投资商人跑掉,也可能给投资商人造成某方面的忧伤;一宗民事纠纷若被迫拖几个月,又可能会由于相关群众缺乏耐心而滋生新的冲突;一件防汛工作、一宗防灾检查若被拖上4至5个月,其后果更令人忧虑。可见,“等换届后再说”是隐患之说,也是脱离群众之说,更是不负责任之说。

  进入地方班子的人们都知道,出于精力、经验、年龄等方面原因,班子成员在同一个岗位不可能固定不变,有进有出、新陈代谢乃是永恒规律,这也是“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的道理。明白这个道理,无论是“进”、是“退”、是“留”、抑或是“转”,都是组织上的安排,人民的信任,都应抱着坦荡泰然的心态,接受组织与群众的考核检验,不必对所管辖的工作有所松懈,不必对处理棘手问题有所回避,更不必对某些原则问题故意予以让步。

  某些基层官员“等换届后再说”,据说是源于一种所谓“趋利避害”策略。一般而言,“趋利避害”并不是什么坏事情。但某些基层官员在换届期间的“趋利避害”出发点不是为公众,不是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是为着多几张赞成票,少一些对自己不利的因素。因此,这种“趋利避害”是一种放大了的个人主义,也是与党的宗旨、与公务员要求格格不入的不良思想。

  其实,在信息化年代,一个地方官员的政绩如何,为民办事的表现如何,与群众的关系如何,群众是清清楚楚的。人民希望地方党政班子成员是想为民所想、能为民办事、一身正气埋头苦干开创新局面的人们。因此,敢于善于依法依理解决社会难点与群众热点,敢于坚持原则的官员往往更受到拥戴。媒体报道,近日,长沙市召开一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播放了事先由市机关部门“暗访录像”,把那些故意拖办项目手续、少数公务员上班泡电话、玩游戏等丑陋现象曝光,市长谭仲池在会上怒批“机关病”,并发出了要对片中“患病”公务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声音。(见人民网2006年6月11日)应该说,这是“为官一任敢于负责一方”的表现,也是有事业心真抓实干的表现。地方在换届工作全面铺开之际,笔者相信,长沙市政府毫不放松抓机关作风整顿,以不怕得罪人敢于抓自身问题的新风是对持“换届后再说”人们的无声告诫。

  但愿“等换届后再说”成不了气候!但愿坚持依法治理、秉公办事成为地方政府的常态!


作者: 亦 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