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民发帖反映问题的权利谁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4 国际在线

  原题:是网民,更是公民

  作者:燕子山

  湖南常德网民苏先生,在常德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发了一篇帖文,反映当地麻将一条街的情况,没想到的是,苏先生及单位的领导相继遭到常德市武陵区公安局的口头传唤,并

被要求写出“深刻检查”。当地区公安局的一位副局长解释说,这个帖子影响了“常德市的形象”。这位副局长还说,即使这条街有很多地方打麻将,也不应该传播到网络上。

  在这里,“形象”一词在常德市官方和苏先生的理解中,是内涵根本不同的两个概念:也许在常德官方的某些人看来,传播任何有关当地的负面信息的都是有损“形象”事,在一些人的眼里,信息根本没有真实和虚假之分,只有正面和负面之分,一条信息归之于正面还是负面,最简单的切分法,就是看对官方(或掌握话语权某些人)是否有利,有利就是正面的,不利就是负面的。在这样的判断之下,苏先生希望通过反映真实情况,引起当地政府关注,进而整治“麻将街”的良好愿望,简直是和当地官方的“形象观”对着干,让你“深刻检查”算是客气的。

  利用合法的手段传播信息,并发表自由的观点,是现代社会里公民的基本宪法权利,同时也是公民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利得以实现的极其重要的途径;技术的进步,使得传播手段更加快捷方便,特别是网络的发达,为公民更加充分地实现这个崇高的宪法权利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但常德市公安部门如此对待一个公民合法的言论自由,必将使技术进步创造的公民权利扩张的新空间彻底萎缩。苏先生只不过在网上谈了一点生活中的小事,而且是利用政府网站进行言论表达,这无论如何没有超出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社会政治控制目标,不知道常德官方是如何理解十六大报告精神的,如果苏先生真的被迫“深刻检查”,那我们完全有理由追问:公民合法有序的政治参与方式,在这个地方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

  常德市官方只有以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苏先生的网上帖文,并能更广泛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恰当处理“麻将街”问题,才更能显示出地方政府的现代素质。这种现代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彻底抛弃用权力操控一切信息的流动和观点的自由表达的传统习惯,以从容的心态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和自由,既要实现有效的社会控制,也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的权利。在面对这则关于“麻将街”的帖文时,当地一些部门或某些人可能性产生某种心理不适,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切记:苏先生是网民,但他更是公民。

  来源: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