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来一篇高考作文“我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今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是“人与路”,所给的材料是:“有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有人说……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我是一个人,又每天要走路,写这篇作文倒也蛮合适的。我仓促间写成的作文是:

  现在一走到路上,就能看到千奇百怪的西洋景。水西门大街的绿岛颇有特色,道路

中央以及两侧快慢车道之间都用花岗岩砌起绿岛,绿岛上种植花草树木。我理解,绿岛不仅美化了道路,更重要的是起到了隔离车道、“各行其道”的作用。考虑到方便公交乘客下车能就近横穿马路,站台附近都设有人行横道。然而,一些乘客仍嫌麻烦,干脆连续越过绿岛,直奔马路对面。时间一长,绿岛上踩出了一条条小径,花草没了,泥土踩得分外坚实。

  于是,有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去新街口,开车必须要走中山东路或中山南路。这两条路都笔直宽阔,属于南京的主干道,驱车走过应当是很惬意的。然而,由于大家有了小车,一出门就要用车,结果,双休日到新街口逛街购物的人太多,宽敞的马路就变得十分拥挤,甚至成了流动的停车场。可真到了新街口,要停车时却是千觅百寻难落脚。

  于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本月9日的金陵晚报刊登了一篇报道,说到绕城公路的五百户匝道只建了一半,致使进城车辆被迫反道上匝道,事故隐患十分严重。绕城公路的10座立交桥全都互通,唯独这一座的匝道只修了一半,不知其中有否弯弯绕。也许是预算资金不足,以至于建到最后只能草草收场。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即预算是足够的,只是施工过程中吃吃喝喝,以至于把一座立交桥的一半匝道吃掉了。

  于是,又有人说,管钱修路的人如走这个地方,没路也会有路;管钱修路的人如不走这个地方,有路也会变成没路。定淮门小区葛亦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