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事长还是CEO 瓦格纳只能在通用“二选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董事长还是CEO 瓦格纳只能在通用“二选一”

  瓦格纳(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上周召开股东年会,一项

关于要求将董事长、CEO双权分立的提议令瓦格纳这位车界老将感觉不安。

  股东的这项提议得到了著名代理顾问公司ISS的支持。ISS建议推荐一位外部董事担任非执行董事长,从而削弱瓦格纳的权力。ISS的理由是,这样的方案可通过更具责任感的管理层,来更好地保护股东利益。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瓦格纳的权威几度受到威胁。而这次最大的不同是,提议并没有直接要求瓦格纳下台,而是要求分散部分权力。也许股东也明白,要找一位比瓦格纳更合适的人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找一位非执行董事长担负其监督职责在股东看来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提议。

  今年4月曾有外电抖出消息,称瓦格纳要求董事会就对其领导能力的信任程度进行投票,若其不能获得一定的信任度,瓦格纳将主动辞职。也许,这位汽车老将也有不堪重负,希望寻求认可的时候。当时董事会交给了瓦格纳一个肯定的答案。由此可见,董事会的团结直接关系瓦格纳权力的前途。

  对瓦格纳来说,这次年会的最主要的任务是努力恢复股东的信心。然而,股东们似乎并不是十分配合。尽管要求分权的这一提议并没有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但是年会通过的另两项旨在改革董事会选举规则的提案也不能不说是对公司管理层的一个警示。

  在今年年会上,管理层认为通用业绩确有起色。

  首先,从财务报表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盈利4.45亿美元,这是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瓦格纳称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说明公司的扭亏计划开始见效,并预言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些好转迹象。

  其次,成本削减困难重重但仍在不断推进。在年会上,瓦格纳再次向股东们强调,他个人对裁员计划的进展非常满意。当然,他也向投资者承认,由于石油、钢铁、铝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通用今年将很难实现供应成本削减10亿美元的目标,但对在今年年底前通用北美削减70亿美元结构性成本这一计划依然充满信心。

  再次,在新品推出上,通用新款SUV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瓦格纳表示,新车销量占到了第一季度销售量的三分之一,预计这一比例在2006年全年将达到30%,到2007年,新车销量预计将占到总销量的40%。而2005年这一数字仅是20%。公司副董事长兼产品开发负责人RobertLutz也表示,公司提高产品质量的努力已有一定成效。

  然而,管理层的上述努力却被不少股东指为“无所作为”。

  投资者股东认为,以刚过去的5月为例,美国汽车三巨头本土汽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通用同比跌幅12%,为三巨头之首,可见通用业绩的脆弱。

  与以往年会不同,这次年会上,股东逮住机会就向管理层发难。其中,敦促对董事会进行改革的呼声尤其突出。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遭到董事会的反对,股东们还是在年会上通过了两条旨在改革通用董事选举方式的非约束性提案。新提案规定董事将通过多数票选举产生,并允许投资者对候选人进行差额投票。通过这一改革,股东们将在董事会成员选举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路透社分析称,这种选举方式将更易于投资者集中投票支持外部董事,并动摇董事会目前的构成。

  除了通过上述提案,也有股东直接提议替换部分“不合格”董事,另有股东呼吁将高管的红利与公司的业绩进行更紧密的挂钩。此外,代理顾问公司ISS提议将董事长和CEO双权分立,推荐一位外部董事担任非执行董事长,从而削弱瓦格纳的权力。

  分析师指出,这些表明投资者希望在通用重整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这次股东年会通过的提案则是投资者们传达的第一个信号。资深分析师BethYoung称:“这是一个信号,目前大部分股东认为需要给通用董事会下一服猛药。”(惠正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