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2 江西商报社

  社评: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的警示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春节过后,大学生就业市场风生水起,2006大学毕业生体味着求职的艰辛不易,品尝着应聘的酸甜苦辣,调整着求职方向,改变着求职观念,到民企去、到小城市去正在走向主流,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发展潜力,更理智、更现实,眼光放得更远,他们将随着市场指挥棒所向流向各方。

  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有413万大学毕业生需要找工作,比去年增加了75万人。面对沉重的就业压力,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已降至1000元左右,与今年外出务工人员的月工资平均预期1100多元不相上下。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

  近年来,伴随着“500月薪聘本科生”、“零工资就业”等薪酬跳水故事,大学毕业生“低工资时代”似乎已经悄然来临。虽然权威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学毕业生月收入有所增长,但“两年增加37元”,多少具有某种讽刺意味。

  大学教育对一个人将来的生活会产生怎样潜移默化的影响难以估量,但“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是否会对那些“一人读书、全家受穷”的家庭产生负面影响,动摇那些节衣缩食供子女求学家庭的殷殷期望?既然读了大学拿的钱和农民工一样多,何苦要勒紧裤带送子女上大学?不是说知识和收入成正比、知识能改变命运吗?普通老百姓看得更多的是利益,更多的是实惠。我们多少有些担心,“读书无用论”沉渣会不会在新的时代以新的形式重新泛起?

  大学教育招生与就业的市场化,让高校收获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且卸去了沉重的责任,但教育质量并没有“与时俱进”,不少学子上了4年大学,实际没有学到什么。对于广大学子而言,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多元的,但获得一个赖以谋生的饭碗恐怕还是最底线的考量。然而,学子们在支付了沉重的成本之后,收获的却是“身价等同农民工”。这样的成本收益格局是否有失公平?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我们当然不必哗然。大学毕业并不是拿高工资的理由。工资是劳动力的价格,其高低取决于市场选择。然而,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大学毕业生在市场规则下吃了败仗。他们的知识、能力、经验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合拍,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起薪低的关键原因。这就需要拷问我们的高等教育,拷问我们高校的专业设置、教学安排、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拷问我们高等教育的质量。一条与市场严重脱钩、严重老化的生产线是无法生产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的。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暴露出中国高等教育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竞争力。

  我们现在的教育总体上还是属于工业化教育。工业化的本质在于“模具制造——批量生产”。这种教育的基本特点,是固定化的学制、定于一尊的教科书和“师道尊严”的班级授课制。这种教育的核心,是对受教育者进行直接塑造或改变,以便“大批量”地培养工业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信息时代的阳光冉冉升起,工业化教育日薄西山,这是人类历史的必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