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旅游市场将引入“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6月11日电(记者 曾苗 刘艳)珠洽会期间,海南与丽江市举行了海南-丽江旅游座谈会。记者在此间了解到,我省将借鉴丽江“一卡通”管理经验,在我省旅游市场中实行“一卡通”的管理模式。

  “一卡通”治市场弊病

  作为全国率先对旅游市场进行“一卡通”管理的城市,丽江旅游的管理模式受到全国旅游业界的关注。丽江推出“一卡通”的管理模式,最初的考虑是将此作为统一结算,消除“三角债”的有效措施。渐渐地,在“一卡通”的运行过程中经过不断完善,有了对旅游市场监管的功能。具体的做法是,旅行社必须将钱打到卡里,才能组团,所有的旅行社、景点、酒店之间的结算必须经过“一卡通”。运行一段时间后,解决了丽江旅游市场的三角债问题,无序竞争状态得到遏制,并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对酒店和旅行社、景点行业之间的有效管理。

  借鉴丽江、大理等旅游城市的经验,我省将实行旅游费用银行信用结算制度和旅行社“一卡通”支付方式。首先是规范旅游合同和实行旅游行程表制度,所有行程照章进行。其次,旅行社组接团时“先付款,后接待”,实行银行信用结算制度和旅行社“一卡通”支付方式,统一结算。游程开始后,旅行社不再向游客收取合同以外的费用。此举不但有效防范了零负团费,也杜绝了组团社恶意拖欠地接费用的现象。

  “一卡通”成为刚性措施

  5月31日,省长卫留成签署第202号政府令,《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旅游市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出台。《规定》中的30项刚性措施中,就包括了“一卡通”。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额回扣、落地收费、自费项目、“人头费、带团费”等零负团费问题,《规定》提出,全省旅游经营实行费用“一卡通”支付方式和银行信用结算制度,统一结算。实行组接团时一次性收费制度,禁止合同以外的收费项目。同时,对旅游景区景点(含特种旅游项目)、民俗风情点、旅游演艺点、旅游购物点、旅游饭店、旅游餐饮点及车船公司等所有旅游服务项目实行税控管理。

  “一卡通”预计明年实施

  副省长陈成在座谈会上表示,丽江对旅游市场实行“一卡通”的管理模式和取得的成果,非常值得海南思考和学习。对旅游市场采取“一卡通”的管理模式,海南有着比丽江更为优越的条件。海南采取的“一卡通”模式,将是“一卡通”全岛,即将全省所有的景点、酒店、旅行社、导游等纳入管理的范围。在吸取丽江经验的基础上,海南的“一卡通”还将把税收纳入监管范围。

  据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的“一卡通”管理模式已经开始进行初步的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将形成方案。预计明年上半年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三亚扬帆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行业“三角债”问题目前在海南也普遍存在,组团社拖欠接待酒店、景点、地接社费用的事情经常发生,我省旅游企业深受“三角债”之苦。实行“一卡通”后,无论是散客还是团队,游客凭卡可在相应的景区进行餐饮、娱乐、购物等活动,此举可以使消费者旅游省心省力又安全愉快,也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旅游行业“三角债”问题。

  名词解释

  什么是旅游一卡通?

  旅游“一卡通”网络系统,是以某个区域旅游、交通、娱乐、消费等服务行业的设施为基础,为使旅游业从传统模式转向智能化服务和管理模式而建设的一套完整网络体系。“一卡通”提供的服务包括旅游IC卡的统一制作、发行及充值,给持卡游客提供各种具体的定点消费服务,银行结算服务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