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楼市南寻出路 港人置业理性难成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深圳楼市南寻出路港人置业理性难成救命稻草

  自“国六条”出台,深圳房地产市场持币观望的气氛日益浓厚。在交投减少的现实下,被“冷落”已有一段时日的香港市场再次走进深圳发展商的眼里。中新社发 吕明/吴吕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自“国六条”出台,深圳房地产市场持币观望的气氛日益浓厚。在交投减少的现实下,被“冷落”已有一段时日的香港市场再次走进深圳发展商的眼里。有业界人士认为,去年首轮房地产宏观调控后,深圳发展商积极向外开拓客源的现象可能再次出现港销供应或大幅增长。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港人北上置业的态度较为理性,未必能成为深圳发展商的“救命稻草”。

  港销供应量或大幅增长

  去年“国八条”出台后,由于本地需求减弱,内地开发商积极向外开拓客源,港销供应大幅增长。据深圳中原统计,2005年在港推售的内地项目共有282个,增长幅度达22%,其中深圳共推盘98个,幅度为23%。不过进入下半年后,由于市场对房地产新政的“适应期”已过,本地需求量回稳,发展商也将资源放回在本地市场身上。

  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深圳在港推盘75个,较去年同期少了5个,其中新推盘3个,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11个。美联物业(深圳)区域董事许万里表示,目前,受内地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影响,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日益浓厚,美联名下代理的楼盘,不少发展商已开始研究对港寻找“出路”,其中一知名豪宅楼盘,在“国六条”出台后即于香港设立长期展示厅。许万里认为,如市场持币观望的气氛持续,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深圳楼盘会前往香港宣传、销售。

  港人北上置业态度理性

  虽然认同未来会有不少深圳发展商前往香港推盘,但业界并不认为这能成为深圳发展商的“救命稻草”。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近年来港人购买深圳房产只占全市交易量的5%-6%,年交易量维持在50万平方米左右,影响力较小。深圳中原总经理李耀智则表示,虽然深圳去年在港推盘幅度上升,但就新推项目28个这一数字来看,却是较2004年减少7个,下降幅度达20%,而这一数字更是连续两年下降。

  究其原因,在于深圳关内土地供应越来越少,而关外项目因交通不便、商业氛围不浓等原因,很难形成港人生活区,因而难以吸引港人的关注,供应量也因此而减少。此外,去年由于宏观调控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业界曾预计会吸引港人在深大量趁低吸纳,然而深圳中原调研结果表示,港人于内地置业的态度较为理性,并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增加购买内地物业的兴趣,入市与否仍会视乎个人实际需要,这说明港人内地置业的态度还是比较理性的。

  李耀智还表示,虽然港人在内地置业,“政治”不是他们考虑的首重,但是也不是一点影响也没有,如“国十五条”里税收政策的变化,就加大了港人于内地置业的成本,而这些,恰恰是港人较关心的问题。

  深港楼价必然会拉近

  虽然短期内未必会对深圳的楼市有多大影响,但长远而言,香港因素绝对是影响深圳楼价的重要因素,业界人士如此“断言”。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深圳是除上海以外内地第二大外资流入市场,容易受到海外资金及金融市场的影响。例如香港股市、楼市好,深圳房地产也旺盛,港人置业绝对是深圳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未来两地的楼价差距肯定会进一步“收窄”。”许万里如此表示。美联物业(深圳)研究数据表示,随着CEPA等政策推出,更多港人往内地寻求发展机会,选择因工作需要置业的比例也在增长当中,目前,真正用家已占在深置业港人的六成。而深圳中原的研究数据也显示,由于真正用家的增多,港人在深置业对物业的“质素”要求也越来越高,豪宅已越来越受港人的欢迎,而由于选择购买豪宅的港人增多,所以港人可承受的总价也相应提高,其中愿意付出90万-110万的人明显增加,由2004年的5%上升至2006年的12%。(元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