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外巡警”见义勇为 获颁奖金慨赠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薛驰宇 周洁

  本报6月11日讯他是一位见义勇为的下岗工人,她是一位残疾的单身妈妈,他们素不相识,他却将见义勇为获得的奖金用来资助她。这位好心人是长沙市天心区社潭街的常振伟,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为“编外巡警”。昨日,常振伟将长沙市政府奖励他见义勇为的6000元奖金设立为助残基金。

  今年50岁的常振伟是省纺织机械厂的工人,他特别爱管别人的“闲事”。“10多年来,他每月工资不足600元,他每天骑车当‘编外巡警’,光汽油钱就要300元左右。”市公安局城管支队黄队长告诉记者,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常振伟就经常协助他们搞保安、抓小偷,已坚持了30多年,救了不少人,也吃了不少亏。“可他从不图名图利,反而受过不少委屈。”

  几年前,常振伟救下一名走投无路想自杀的女子,并偷偷拿了家里5000元钱给她做生意。事情传开后,引来一些不知情人的误解,有人甚至说他是脑子“短路”。常振伟听到这些评论,往往不以为然,喝上几杯酒解愁,第二天又接着助人为乐。

  5年前的一天深夜,常振伟为救一名被抢劫的面包车司机受了伤,这名司机是长沙市广播电视局的。“当时,这件事引起了长沙市委书记的重视,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奖励了我6000元钱。”常振伟说。但是,常振伟觉得自己所做的只是市民应该做的而已,所以5年过去了,他还一直没去领那笔奖金。

  天剑社区有一位单身的残疾女子郭艳林,不但要照顾尚未成年的儿子,还要照顾79岁的老母亲,每天仅靠一辆破旧不堪的手动车维持生计。常振伟得知郭艳林的事迹后,被她的坚强意志所感动,并下决心帮助她。但就在这个时候,常振伟下岗了,每月仅有300元工资,连摩托车油钱都不够。为了能帮助郭艳林,常振伟想到了政府奖励他的那6000元钱。随后,常振伟将1100元送给了郭艳林,“余下的钱,我准备设立一个助残基金。”至于以后,常振伟说,希望找一份工作,最好是有关货物储运工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