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醴陵东亚橡胶破产转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莉 刘璇 株洲报道

  6月9日下午,经多方打听,记者来到醴陵市城郊八里庵洲上1号——原醴陵东亚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橡胶)地址。公司大门口已挂上了三三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三)的牌子,东亚橡胶的标志已变得模糊不清。

  曾是湖南的旗帜

  原东亚副厂长、现任三三办公室主任的李兆虎向记者证实:“东亚已破产,2005年年底三三以1300万将其收购。”

  东亚成立于1994年6月,主营橡胶三角带、平型转动带、橡塑输送带的生产、销售,前身是醴陵市橡胶厂。提起东亚,在橡胶厂工作30多年的李兆虎颇为熟悉。“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橡胶厂曾是湖南橡胶业的一面旗帜,还曾经被评为湖南化工供销工作先进单位。”据他介绍,1993年是橡胶厂最为鼎盛的时候,当时的资产有1000多万元,利税总额600多万元,产值5000多万元。

  “因为橡胶厂经营得好,我们成了醴陵市市属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的第一批企业,”李兆虎说,“然而由于企业管理机制等多方面没有跟上,在成立股份制公司后,企业的效益反而走下坡路。”

  改制埋下隐患

  “1994年以来,东亚的应收款达700多万元,到199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000多万元,严重影响了东亚的经营和发展。”李兆虎表示,这直接导致了东亚股份制改革的失利。

  1996年以后,东亚进行了第二次改革,成为了民营合作制企业。“东亚在1994年设立时,当时的总股本为1100万股,其中国家股800万股,法人股200万股,个人股100万股,而在1996年的再次改革中,将原来的1100万元总股本作价为600多万元,陆续还清了湖南国光瓷业股份有限公司、醴陵市糖果糕点厂持有的股份后,还剩余408万元资产。后经湖南省体改委批准,将这408万元国有资产变卖给了个人。

  “于是东亚要求每个职工至少要出资7000元购买,当时我们有职工500多个,408万元很快凑齐。这时东亚的股本已由原来的1100万变成了408万,企业性质也由原来的国企变为了民营合作制企业”,李兆虎告诉记者,“这原本应进行变更登记手续,但东亚在1997年的工商年检中却仍以原来的资料登记,蒙混过关,这给以后东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因1996年企业的年检资料名不副实,2002年东亚没有通过工商年检而被注销。2002年10月,东亚被迫全部停产。

  先租赁后破产

  2003年,醴陵市政府将东亚公开招租,三三以每年90万的租金租下5年。2004年10月,市政府成立了破产清算小组,最后认定东亚资不抵债,进行了相关债权债务清理。一年后,政府进行重新评估,对东亚向社会公开拍卖。三三负责人谢国强以1300万元买下。2005年12月31日,东亚正式宣告破产,1996年职工上交的408万元股金也按原数全部归还给了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