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株洲明珠实业"哑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莉 刘璇 株洲报道

  天气很热,就如我们寻找的心情。6月8日上午9点,我们在株洲市乘坐7路车,在株洲县城禄口镇下车。一位百姓指着一栋厂房告诉记者:“明珠实业已经不在了,现在那里好像改单位了。”

  株洲县禄口镇伏波路118号是株洲明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实业)的厂址,记者发现进出大门的已全是株洲市时代电器绝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电器)的职工。

  剥离重组

  明珠实业成立于1993年1月,前身是湖南特种电磁线厂,主要生产电磁线、电焊机等。“在我们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前后,形势是很好的,”原明珠实业职工张三(化名)告诉记者,因为生产的电磁线主要运用到铁路等单位,所以股份公司一成立就非常火。

  在1994年的时候,明珠实业的经营状况已经不太好了。“为此,株洲市纪委在1996年对明珠实业实行了资产剥离重组,重组后又以湖南株洲特种电磁线厂的名字进行了重新登记,而明珠实业从此以后就一直处于注销状态。”原湖南株洲特种电磁线厂厂长,现株洲县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刘桂明介绍。他是2003年初接手株洲特种电磁线厂的,那时该厂的经营状况非常差,已经在为破产清算做准备了。

  2003年底,湖南株洲特种电磁线厂正式破产,破产后清算拍卖2600多万,并被时代电器全部购买。

  “没破产,也没人管”

  “但这并不意味着明珠实业的破产,特种电磁线厂只是明珠实业1996年剥离重组的企业而已,”刘桂明解释,“1996年明珠在进行资产剥离重组时,将个人股637.5万股全部转入特种电磁线厂,这才是它们的联系所在。”

  这是否意味着明珠实业个人股的持有者能从这2600多万的破产费中得到收益?对此,刘桂明的回答是,现在这笔资金归破产清算小组管理,主要用于安置破产厂职工和相关债权的“清场”,至于剩余的钱能否分给股民,“我也不清楚。”

  他告诉记者,这取决于法院对这些个人股是内部破产股还是内部集资股等性质的鉴定,但2003年底到现在,法院都还在清算当中,并没有作出答复。而明珠实业因为没有资产,不存在破产清算,自1996年注销以来,一直处于没破产、没运作、更无人管的尴尬境地。

  注册资金未达标没能上市

  李四(化名)曾是明珠实业的管理者之一,从2004年1月开始他成了时代电器的员工。

  对于公司为什么一步步走向衰退,他们把原因归结于没能成功上市。“明珠最强盛的时候,承包和经营的分公司多达11家,1993年我们是省内第一批申请上市的3家公司之一。”但明珠实业据说最终是因为未达到5000万注册资金而没能上市。

  李四回忆,当时明珠实业为达到上市的注册资金标准,从1993年起对每位职工按级别扣除数额不等的工资购买股票,“我每个月被扣50元,这一扣就是10年!”而他作为管理者每年还必须购买几千元公司的股票。

  “公司1993年、1994年上柜交易的时候,我还没感觉这是一个负担,因为当时公司的股票还很抢手,但后来就不这样了。”

  株洲特种电磁线厂破产清算之后,每个月扣除50元工资购买股票的金额,在2004年得到了几万元的还款,但他按规定购买的股票至今没有说法,“我只能当做是自己的风险投资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