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老三”是被美军活活打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基地老三”是被美军活活打死的

  在扎卡维被炸毁的房屋废墟,挂着一件残破的女装豹纹睡衣(左前)CFP图 □提示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号称“基地老三”)日前在美军的空袭中身亡。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此次空袭的诸多内幕和疑点逐

渐浮出水面。伊拉克目击者称,扎卡维在空袭中身受重伤,美军赶到后将他拖出救护车痛殴致死。

  据新华社电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是伊拉克希布希布村的村民。近日,他向媒体报料说,扎卡维在空袭中身受重伤,美军赶到后将他拖出救护车痛殴致死。

  从救护车上拖下来?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当地时间7日晚6时15分,美军投掷炸弹后,他立刻赶到空袭现场,发现一名长着胡子的男子在空袭中幸存下来,躺在一条灌溉渠边。他和其他几名村民将这名男子抬进一辆救护车。现在看来,他显然就是扎卡维。艾哈迈德说,美军赶到之后立刻将这名男子拖出救护车,带到一边,然后不停地问他名字。男子拒绝回答,美军士兵开始不停地踢他和打他,后来又用阿拉伯传统长袍裹住他的头部,猛击他的胃部和胸部,直到他被活活打死,鼻子里开始不停地淌血。这幕场景令美国军方感到非常尴尬。因为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称,美军士兵赶到爆炸现场后还试图为扎卡维疗伤。

  美军事先不知要打谁?

  报道此事的《华盛顿邮报》驻巴格达记者乔纳森•芬纳认为,美军空袭扎卡维事件存在许多疑点:美军最初非常肯定地表示扎卡维在空袭中当场身亡,但后来又改口说他并未当场死亡,而是在美军赶到现场后伤重不治身亡。芬纳指出,目前很难说美国军方领导人明确知道他们袭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空袭之后不久伊拉克警察首先赶到现场,美军在几分钟后才赶到。如果袭击像扎卡维这样的重要目标,美军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搜索,以免重要目标漏网。美军第68装甲骑兵师第一营指挥官托马斯•费舍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帕特里克•吉恩,他们在空袭后5分钟才赶到现场,而且并不知道要搜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

  手机信号暴露行踪?

  伊拉克军方官员称,驻伊拉克美军之所以能如此迅速的确定扎卡维的藏身地,并对他进行精确的空中打击,主要是因为他们一直在监听并截获了扎卡维的手机信号。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情报官员表示,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栋政府大楼内,美国设有一个联合指挥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大厅内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中东地区的网格地图,当被监控的恐怖分子拨打或接听手机通话时,地图上会亮起红灯,标出该恐怖分子的准确位置。大厅内的各路官员来自沙特、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财政部,他们可以当场决定是继续监听恐怖分子的通话,或是立刻派警察实施抓捕。

  美国的这名情报官员还表示,近年来,美国与伊拉克军方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里面储存着有关恐怖分子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的海量数据。即使恐怖分子频繁更换SIM卡,只要该手机向数据库中的电话拨打一次电话,那么这个手机的号码同样会被记录下来,从此难逃被追踪监听。

  接班人叫“埃及人之父”?

  与此同时,美军公布了有关扎卡维的可能接班人阿布•马斯利的更多资料。埃及人马斯利是在阿富汗的训练营中结识扎卡维的。2003年,他设立了基地组织在巴格达地区的第一个细胞组织。2004年底,美军围攻费卢杰时,相信马斯利同扎卡维一起逃亡。

  专家相信,“马斯利”可能只是化名,意思是“埃及人之父”。美军已悬赏5万美元,以获取能逮捕马斯利的情报。

  □死后是非

  约旦不准扎卡维归葬

  美国军方10日带领记者参观了扎卡维被炸毙的屋子,屋内的物品包括一件女装豹纹睡衣和多件性感女装,以及一些时事与军事杂志。

  轰炸现场周边种满了棕榈树,残垣败瓦中还可看到两张薄床垫。伊拉克一名军官透露,扎卡维生前和两名女子及一名8岁女童在这栋屋子避难。两名女子被怀疑是他的妻子。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说,扎卡维的验尸报告即将出炉,到时就能确定他的死因。扎卡维的家人希望把扎卡维葬在约旦故乡,但遭约旦政府强烈反对。约旦高级安全官员表示,约旦政府无论如何不会允许扎卡维葬在约旦和“玷污约旦土地”。

  又有无辜村民遭殃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扎卡维在空袭中丧生后,美军在周围的村庄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开枪打死了几名无辜的村民。

  希布希布村附近的居民说,美军从7日晚到8日凌晨展开搜捕行动,打死至少4人,另有4人受伤。

  在距离扎卡维丧命地点约7公里的一座村庄,美军8日凌晨4时15分左右突然闯进了32岁的村民阿亚德•伊巴迪的家中。美军士兵用枪殴打伊巴迪,并且将他摁倒在地上猛踢。当伊巴迪的弟弟试图为哥哥解围时,美军开枪将他打死。伊巴迪的父亲也被美军开枪打死。

  当地的伊拉克警官法德希尔•阿扎维证实了伊巴迪一家的不幸遭遇。他表示,并不清楚为什么这户无辜的人家会遭到美军袭击。

  □留下隐患

  扎卡维留下恐怖“火种”

  尽管已经丧命,扎卡维仍留下了隐患。美国《纽约时报》11日援引约旦高级安全官员的话说,他死前已经在伊拉克招募数百人,让他们接受恐怖训练,然后把他们派遣回各自国家待命。美国反恐官员也说,他们也注意到恐怖分子从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在内的其他国家前往伊拉克在扎卡维手下受训的动向。他们认为,这些受训后回国待命的恐怖分子人数将近300人。

  欧洲国家已经确认,数十人已经从这些国家前往伊拉克参战或者在企图前往时被拦截。驻伊美军也在被捕的外国反美武装人员中发现3名法国人。

  另一方面,扎卡维之死似乎并没有使伊拉克局势立即出现好转的迹象。伊拉克逊尼派武装人员11日在网上公开3名什叶派武装人员被斩首的录像,以此作为一种报复。

  10日,伊拉克逊尼派反美武装组织在网上公开对扎卡维的死表示哀悼,还警告逊尼派人士不要与伊拉克政府合作。美联社认为,实际上,这是逊尼派反美武装担心扎卡维的死会造成内部人心涣散,也是想明确警告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尽管扎卡维已死,反美武装的既定战术和策略不会改变。

  此前,美国和伊拉克领导人也都承认,扎卡维之死不会给已经持续4年的暴力冲突画上句号,但是至少可以从他的支持者手中夺走一个“偶像人物”。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