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指导考生科学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10日,哈师大附中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高级教师郭建民老师做客本报名人热线,指导考生科学填报志愿。多位家长还带着孩子赶到报社与郭老师进行面对面地交流。由于咨询正好是午休时间,郭老师一边吃方便面一边给考生答疑。

  不同分数如何报考

  问:理科估分430分、530分、550分、570分,如何报志愿?

  答:去年二表最低分数线是527分,今年降到400多分的可能性很小。建议估430分的考生一表志愿低报,二表志愿也低报,如果家庭条件好的可以重点填报二表志愿的联合办学。

  估分在530分的考生重点报好二表院校,二表院校应该主要选择贴在二表线附近的学校。一表也要报上,以防估分低了没填一表志愿而感到后悔。

  估分550分报考一表院校风险很大,应该低报,重点填报好二表志愿。

  预计今年重点分数线与去年大体相似或者略低一点,因此估分570分的考生,一表也应该报得低一点。

  走出报考误区

  在咨询过程中,许多考生和家长多次反复询问一表、二表分数段是多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一表、二表的分数段上,考生和家长都感觉如果不了解重点分数段就不能报好志愿,这实际上是走入了报志愿的误区。因为很多考生家长过分关注分数段会影响他们对其他信息的搜集和咨询,分数段对考生来说比较重要,但并非绝对重要,分数段预测有10分至20分的误差对考生没有多大影响。如文科考生估分在550分,假使分数段在555分,一表志愿栏也不能空着,得填录取分数最低的院校。假使分数段在545分,考生也得填一表最低志愿,甚至估分在510分至520分的考生一表一志愿也得填最低的,所以只要志愿间的梯度把握得好,在大体估计一个重点分数段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报好高考志愿。

  报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了解院校。要了解院校归属、师资、专业,了解重点学科,关注招生章程,了解是否有重点实验室、社科基地、图书馆等。了解的渠道包括:通过各高校的招生宣传资料,参加招生咨询会议,走访高校,走访在校大学生,利用书刊资料,上网查询。

  第一志愿对考生报志愿至关重要,这是由录取体制和投档程序决定的。从投档程序上看,高考录取时按志愿顺序同时向各高校提供学生档案,也就是说每批次录取时招生学校在同一时间里都录取同一志愿顺序的考生,录取顺序从前向后先录第一志愿,这就决定了第一志愿的重要性。如果考生所报学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第一轮投档数已超过计划录取数,那么一般来说学校就不再要第二、第三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档案了,只有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学校才考虑提取第二、第三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档案。

  应该处理好所报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关系。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是,首先选择学校还是首先选择专业?是选择一所名牌学校的不理想专业,还是选择一所一般学校的理想专业?当然最理想的是既进名校又进自己喜欢的理想专业,但这对大多数考生而言很难办到,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首先目标应定在哪儿,不同考生不能一概而论,只能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准备大学毕业后出国或考研继续深造的考生应首选学校,专业其次。

  填报志愿还应注意扬长避短。在身体条件上,尽量避开受限专业,体检不“闯红灯”;善于利用自己的自身条件,如法律专业虽然好,但往往要求考生才思敏捷,能言善辩,逻辑性强,而性格内向,或有口吃的人就不适合学法律。

  善于利用照顾政策、加分条件。以体优为例,冰上运动员即使达到国家一级,报南方一些院校也常会因缺少冰场而无用武之地。

  志愿之间拉开档次形成梯度

  拉开档次、形成梯度是要考生在第一志愿已选好确定后,所选其他志愿应由高向低以10至20分左右一个级差自然向下排列,既不要“平行”,更不要“抬头”。所说的“平行”指的是前一个志愿和后一个志愿在同一档次,分数差不多;“抬头”指的是后一个志愿比前一个志愿高。如第一志愿报黑大,第二志愿报北大,如果够北大分数,黑大在前就先录走了;如果黑大分数不够,那也肯定不够北大的分数,第二志愿不起任何作用,等于瞎了一个志愿。

  拉开档次、形成梯度有三层含义:一、同一批次不同志愿之间须拉开档次形成梯度。如一表的一志愿和二志愿之间,二志愿和三志愿之间;二、不同批次、相同志愿之间如一表一志愿、二表一志愿、三表一志愿也应拉开档次,形成梯度;三、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也应该拉开档次,形成梯度。现在许多高校选择专业投档方式是设专业级差,即各专业之间设置分数差,它被认为是“在照顾到高分考生利益的同时较好地尊重考生填报的志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