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铁路垄断与藤老太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00 光明网
赵佩龙

  农村老太藤自英火车上捡空瓶被羁押事,让人感受到了铁路及路警的一种傲气和霸气。

  首先看事件中路警处理藤老太的依据——铁路部门的那个内部通知。通知不仅规定了在火车上不准捡废品,而且还规定了“违者要处以治安拘留”。治安拘留是一种法律强制措施,铁路部门是无权做出这种规定的,这样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中华

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但铁路还是这么规定了,这难道不能说规定者有点忘乎所以吗?

  其次看事件中路警的表现。当他们发现滕自英在火车上捡空瓶子后,采取的做法是出动“铁鹰小分队”,一路跟踪到石门县火车站,在那里给她扣上扰乱火车秩序的罪名,然后关押起来。对待一个贫困的农村老太太,这种做法也太过分和霸道了。还有,当藤老太说不知道铁路的内部规定时,那个“铁道部特派员”竟说:“我们就是不让你知道,好抓你们。”这话说得有多么蛮横!

  铁路及路警这种霸气和傲气是怎么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因为他们是垄断企业,是“铁老大”、“铁老虎”。铁路没有竞争对手,铁路上的一切资源都属一家。人们需要它都求它,春运时的“一票难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不可以这样说,是垄断体制滋生了骄横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又熏陶出了那样的“内部通知”以及飞扬跋扈的“特派员”。话虽难听,但实际是有道理的。在垄断体制下,原本是衣食父母的乘客,在“服务者”眼里只是一种“管理对象”,捡几个空瓶就要拘留起来。这样的路警根本不去想乘客对他们的做法有什么感受,他们也用不着考虑这样做对铁路的形象会否造成损害,更不会去想这种行为会不会减少铁路的市场占有份额。他们的饭碗又大又铁,没有人来和他们争食。正是铁路不受市场调节的体制,催生了拘押拣空瓶农村老太这一恶性事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实现以行政手段配置资源转到主要以市场配置资源的转变。中心环节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即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藤老太被拘事与铁路体制应该是有联系的,这类问题的出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铁路改革的必要性。深化改革,打破垄断,实现以市场配置资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企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