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上周安全生产呈6特点 煤矿重大事故时有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公布了上周(2006年6月5日-11日)全国安全生产简要情况。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起,死亡11人,同比减少1起、42人。

  (一)特大事故情况

  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起,死亡11人,同比减少1起、42人。

  6月5日,云南红河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的一辆车号为云GY0292的中型客车(核载19人,实载20人,包括1名幼儿),由蒙自驶往文山。行至蚂蟥塘路段S210线K65+600M处,与文山县马塘镇黄龙坝汽车运输公司的一辆车号为云H06141东风大货车(载3人)迎面相撞,共造成11人死亡,1人重伤,11人轻伤。初步认定事故主要原因是:大货车以128公里/小时速度超速行驶(该路段限速70公里/小时),在超越同车道机动车时,发现对面来车,在制动时驶入逆行车道;中型客车以133公里/小时速度超速行驶。

  另外,6月8日,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私自制造炸药发生爆炸案件,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公安部门正在进行侦查。

  (二)事故跟踪情况

  1.山西大同市左云县新井煤矿“5.18”透水事故,至6月12日晨,四个排水点累计排水约32万立方米,水位垂高下降19米(透水水位垂深约30米),56人仍下落不明。

  2.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兴安煤矿“6.1”高档普采工作面顶板事故,至6月4日,经过74小时的全力抢救,被困9人中,5人生还,4人死亡,抢救工作结束。

  上周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煤矿重大事故时有发生。1.6月5日,湖南郴州市永兴县马田镇明星村一无证非法煤窑,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还有5人下落不明。因该井为独眼井,井筒严重垮塌,井下巷道被摧毁,抢救工作进展缓慢。

  2.6月7日,贵州毕节地区威宁县猴场镇藤桥村一无证非法采矿点,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

  3.6月8日,重庆南川县后山煤矿二井掘进面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有18人作业,其中8人安全升井,造成10人被困。该矿为个体煤矿,证照齐全,设计能力3万吨/年。初步分析,水源为废弃的采空区水。至6月11日,3人获救,还有7人被困。目前安装一台125型潜水泵排水,累计排水量为3300立方米,水位离井底车场垂高尚有约3米(斜长6米)。

  (二)建筑企业重大事故时有发生。6月6日,山东威海市文登市建筑集团承建的抱龙河15孔拱桥,施工过程中2孔发生坍塌,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

  (三)中央企业发生重大事故。1.6月6日,中铁八局承建的大丽铁路北松坪1号隧道(在云南大理州鹤庆县西邑镇境内),在施工过程中一辆台车倾倒,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2.6月6日,中铁十一局安康项目部承建的陕西安康市移动公司宽带网络工程,在架设通讯电缆承重线时,承重线与220V线路发生摩擦,导致低压线路绝缘层脱落,3名工人触电死亡。

  (四)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发生重大事故。6月11日,安徽阜阳市太和县大新镇徐寨村委会马庄自然村非法生产烟花爆竹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重伤,6人轻伤。

  (五)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多发。上周道路交通发生特大事故1起,死亡11人。还发生重大事故多起。其中:

  6月10日,湖北十堰市竹溪县境内,一辆鄂C51308长安牌客货两用车,行至竹溪县丰溪镇兴界路处翻下150米高的悬崖,造成8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六)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

  1.6月2日,贵州省黔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灰场发生灰水泄漏事故,泄漏灰水量约30万立方米,并流入盘县水域的拖长江中。事故造成3间房屋被毁,1个小型乙炔厂毁损,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盘县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紧急疏散18户共计76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2.6月5日,吉林省延边州晨鸣纸业有限公司自备电厂(国有控股)储灰坝1号沉水井发生坍塌事故,造成粉煤灰泄漏,泄漏粉煤灰量约10万吨,并流入农田(约12公顷)、河流(流入怀庆河进入图们江)。目前该厂已停产整顿,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3.6月6日,广东阳江市一艘“粤阳西23167号”渔船距上川岛60海里处作业后,在返回阳江市儒洞镇沙扒港途中失去联系,船上有9名渔民失踪。至6月9日,经搜救,该渔船及9名渔民安全返回。

  4.6月6日,东航山西分公司B737/B2979号机执行上海虹桥-武夷山的MU5531航班任务,机上旅客78人,机组10人。飞机于22时8分在武夷山机场使用03号跑道盲降着陆,落地滑跑过程中向左偏出跑道。机上旅客于22时50分全部安全撤离,无人员受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已派调查组进行调查。事故初步原因是飞机进入跑道后遇大雨,视线不好,飞机着陆点过远造成的。

  另外,6月9日,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因暴雨发生泥石流,导致该县官厅镇牛滚塘铅锌矿45号坑口被堵塞,井下有17人被困。事发后,红河州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经过11个小时全力抢救,被困的17人全部获救。该矿为村办企业,个人承包,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申办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