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村财“死钱”变“活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好村官”系列报道

  海沧区霞阳村支部书记杨元友开源节流,带领村民一起创业

  

把村财“死钱”变“活钱”(图)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汪权)杨元友上任海沧区霞阳村支部书记时,该村村财余额还有1033万元,按照一年不低于200万元的开支,杨元友三年后离任时村财将所剩无几。是安安稳稳的混三年坐吃山空,还是开源节流为村里的长远发展打算?杨元友选择了后者。

  霞阳村依山靠海,1993年土地基本被征用。西海域整治后,村民彻底失去了生产资料,上岸转产转业了。2003年,杨元友走马上任。让他吃惊的是:一个3000多人的农村,一年的开支大得惊人。这些开支主要有4项:村里女55岁男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40元生活补助,每年就要20多万元;村里的孩子读小学、幼儿园全部免费,每年要支出30多万元;卫生、治安投入每年30多万元;村民年终分红每年100多万元。杨元友说,这些开支基本属于公益事业,一项都不能少。

  杨元友决定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村里投资200万元建设一幢老人活动中心,一二层、五六层用于出租,三四层用于老年人活动。该中心一年的租金最少有30万元,村里还让老人管理农贸市场,一年租金和管理费超过20万元。这50万元的费用都由村里400多位老人分享。

  村民的年终分红是一笔大开支。杨元友认为,目前的分红方式是坐吃山空,如果不开创新的收入来源,总有一天没钱分给村民了。杨元友积极奔走,规划建设商品一条街,得到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商品一条街将成为新阳工业区内的商贸中心,总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面积6万多平方米,共7层。杨元友说,目前房子还没有盖好,就租出去了一半。整个商贸中心建成后,一年受益200万元不成问题。这样村里不仅每年都可以分红,而且还可能比现在分得更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