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台种大树 屋顶种果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3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阳台绿化大赛

  报名电话:5589999

  报名邮箱:xmwbnews@vip.sina.com

  都市农家女投书本报:阳台绿化乐趣无穷

  本报讯 本报“阳台绿化大赛”刚刚开锣,就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昨天晚上,多位读者连夜通过电话或邮件传来了自己阳台的美丽信息。读者史梅莺女士更是在来信中声情并茂地描述了阳台绿化的无穷乐趣。

  

阳台种大树屋顶种果蔬(图)

  

阳台种大树屋顶种果蔬(图)

  与众不同的阳台,带来与众不同的生活。记者 刘东华 摄

  厦门晚报:

  “阳台绿化”,真是美好的创意。在阳台上种几株迎风摇曳的花草,不仅能美化家居,还能放松身心,何乐而不为呢?

  从小在农村长大,刚融入在这钢筋水泥造就的“火柴盒”房里,我怀念老家的一草一木。曾经无数次充满幻想地和先生讨论,如何才能在嘈杂的城市里拥有一小块自己的土地。先生与我志趣相投,植树种菜是我们的最爱。

  当初来看这套临街的顶层房子时,推开阳台门,约40平方米的开放式阳台和80平方米独立的屋顶平台,让我们欣喜若狂。拿到钥匙的那一刻,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怎么设计阳台,室内装修倒在其次了。经过建筑专家一番“可行性研究”和承载力核算,从满足结构安全出发,计算出土层厚度、砖墙高度,预留空地面积,规划防水排水设施。

  我与先生达成协议:我管屋顶,他理阳台,既分工又合作,也有比试的意思。

  一切准备就绪,就各自辛勤地耕耘起来。首先,在屋顶平台的四周用条砖沏成高28厘米、宽50厘米,长4米至10米不等的水泥槽。中间填土,种上七里香,也就自然形成了篱笆;在烟囱和下水道的空中排气管两侧围起两个大花坛,用不锈钢搭架,种上三角梅,待到枝繁叶茂时,再也不会有难看的排气管和难闻的臭味,取而代之的是盛开的三角梅和飘香的七里香。

  几个矩形水泥槽合拢起来,围出一片30多平方米的小菜田,铺上土层,分成三渠,土下各埋两条小号PVC水管,并扎出无数个针眼大小的洞孔,用于渗灌。浇灌时,水龙头轻轻一拧,水从PVC管慢慢往外渗透。土层表皮不结巴根系的土壤是疏松的,水分不容易蒸发,节水又省事,况且也有很好的隔热效果,是不是很科学啊?

  种菜是我这个农家女的拿手好戏,根据季节性的不同,分别种上各色菜果。如时下就有长豆、黄瓜、南瓜、丝瓜、茄子、空心菜等。那不锈钢搭就的葡萄架,后来改种丝瓜了,因为种葡萄会引来很多蚂蚁。仲夏夜,华灯初上,乘着习习凉风,在爬满青藤的葡萄架下,邀三朋五友,围坐在圆桌旁,泡茶、聊天、抑或打牌,嗅着泥土的芬芳,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乡下。

  我使屋顶变成百菜园,而我先生却想把阳台变成百果园。这阳台是开发商在6楼跃7楼时有意少盖三间屋子而腾出的空间,只有一面墙是1米,其余三面都有3米高,形成一个全露天的类似天井的露台,确实也挺适合植树的。

  几年过去了,已先后种上桃子、枇杷、龙眼、柠檬、柚子、杨桃、芭乐,还有桑树、玉兰树、罗汉竹,树下用假检草、芦荟、车前草等覆盖着,不让土皮裸露。不经意间还有太阳花或地瓜藤叶探头探脑地蹿出来。

  尽管树龄有长短,树身有高低,但或多或少的果实总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欢乐,黄的枇杷,红的桃子,又红又紫的桑葚,煞是诱人,而且也引来无数鸟儿。这鸟儿也真聪明,有吃有玩的,窗前树上的三个鸟巢,以及那叽叽喳喳的欢快歌声,告诉我们,它们已经把子孙后代的“房子”都盖好了。

  阳台绿化真能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松土、除草、抓虫、浇水,不亦乐乎,业余生活是那么的充实有趣,同时也让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学到很多课本里没学到的生物知识和自然常识;在繁重的课业间隙,在莺飞草长的季节里,让孩子欣赏蝴蝶在绿叶间跳跃,蜜蜂在花蕊中飞舞,教孩子一些侍花弄草的本领,使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不失为劳逸结合的好办法。

  史梅莺

  松岳里68号

  编后:看了史女士家的阳台,您可别误会,以为只有大阳台才能搞出名堂。我们将在以后向各位介绍小阳台绿化的精致设计。我们的介绍,不是来自教科书,都来自读者,他们对自家的阳台充满感情。欢迎各位读者跟进,给我们的版面、更给自己的阳台再添些绿吧。(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