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问四答”话说棉蝽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3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几年,棉蝽象的发生为害渐趋严重,对棉花的高产稳产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要了解其特性及时对症防治。

  一问:棉蝽象的为害症状是什么样的?

  答:棉蝽象以成虫、若虫刺吸棉株汁液为害,在棉花的不同生育期表现症状也不同

:在子叶期,生长点被害则变黑而干枯,不再生长;真叶出现后,顶芽受害枯死,不定芽丛生,变成“多头棉”,称之为“破头疯”。为害嫩叶时被害点初呈小黑点,叶片展开后大量破碎,称之为“破叶疯”。顶心和边心被害,形成枝叶丛生的“扫帚苗”。幼蕾受害后往往苞叶张开,先呈黄褐色,继而干枯脱落。幼铃被害后,轻的伤口出现水渍状斑点,重的棉铃僵化脱落。

  二问:棉蝽象共有几种?

  答:为害棉花的棉蝽象主要有绿盲蝽象、三点盲蝽象、苜蓿盲蝽象、黑盲蝽象和斑须蝽(细毛蝽),统称棉蝽象。在6~8月份降雨较多,利于其大发生。

  三问:棉蝽象在棉田发生几代?什么时候防治好?

  答:棉蝽象在棉田一般发生4代,成虫羽化盛期分别在5月中旬、6月中下旬、7月中下旬、8月上中旬。但是,由于其种类多而混杂、发生历期长、世代重叠严重,所以,精确的防治时期不容易掌握。在现实中,很多棉农在棉花出现比较严重的受害症状时才开始大量用药是不正确的,这样一是棉花已经受害,二是浪费用药开支。防治的关键在于“早”,一般在田间百株有虫1头时,或发现棉株嫩叶或苞叶出现小黑点时,就应该开始喷药防治。

  四问:怎样治好棉蝽象?

  答:由于棉蝽象成虫飞翔能力强,行动敏捷活跃,有一定的趋光性,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喷药在傍晚时分为佳,注意要从外围向中心喷,最好对棉株行进行“来回拉网式”喷药,以喷匀打透,提高防治效果(此方法明显优于“少药液、多次数”的喷药)。实验证明,选用20%好年冬(或20%灭多威)1000倍+2.5%三氟氯氰菊脂(或35%赛丹)800倍+44%丙辛乳油(或40.7%乐斯本)800倍等3种不同成分的农药混合喷施,不但可很好地除治棉蝽象,同时兼治棉铃虫、蚜虫、红蜘蛛、叶蝉、烟粉虱等多种害虫,一喷多治、效果显著。

  (王智广刘少芳崔书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