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料效应田间试验与试验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4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与肥料效应田间试验的关系是什么?

  测土配方施肥不只是通过化验室分析结果,开个“方子”就可以“抓药”。不同作物的肥料田间试验是了解肥料施用效果、作物生长情况和养分吸收过程及结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基础,是制定作物施肥方案和建议的首要依据,是建立作物施肥分区的前提。肥料田间试验也是研究、筛选、评价土壤养分测试方法,建立不同

测试方法施肥指标的惟一基础。因此,田间试验是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

  测土不是测定每个农户的每个地块的养分含量,而是在一定的范围内选择一些代表性的地块,测定养分含量,给出作物施肥方案,其他类似的地块参照代表性地块的施肥方案进行,所以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测定每个农户的每个地块的土壤养分。

  试验设计在肥料试验中占重要地位。要评价配方肥的效果,或建立作物产量与施肥量之间的定量关系,都涉及试验设计问题。要评价肥料的效果,通常选用生产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或几种肥料或叶面肥作为比较对象,可以再增设一个不施肥处理。要建立一种作物的产量与施肥量之间的定量关系,在拟研究的肥料种类明确后,须确定每个研究因素的水平,然后进行适当的组合,可以获得试验方案。若研究因素的水平选取不当,可能会错过最佳的施肥点或使试验存在较大的误差;若选取的因素水平过多或组合不当,会增加试验的工作量。

  试验设计的方法很多,包括完全设计法、正交设计法、均匀设计法和回归设计法等。在肥料试验中,可以根据需要选用适宜的试验设计方法。建立作物产量与施肥量之间的数量关系是定量施肥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