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配方肥实惠了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的一场“施肥革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目前在我省已初见成效。烟台开发区新港办事处刘家旺村致富果农张忠强在自家的5.8亩苹果园使用双宝果树专用肥和双宝膨大着色肥,去年收入8万2千元,生产的苹果全部用于出口。那么,这种肥料到底好在哪里?

  使用双宝肥料两年多的张忠强告诉记者,主要是营养全面,施用后果树长得健壮,

苹果个头大,颜色好,口感好。

  双宝肥料的生产企业,我省惟一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料“配方肥”生产厂家,烟台开发区宝源生物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于伟礼认为,通过科学施肥、平衡施肥达到节约用肥说起来容易,可配什么肥,怎么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操作过程,千家万户的农民不可能都掌握,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生产出“配方肥”,让农民像用“傻瓜相机”一样,拿着根据地情、不同作物情况配制的专用肥,按操作规程往地里一撒就行了。

  宝源公司生产的双宝系列肥料就是根据当地的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的需肥特点,对氮、磷、钾进行科学配比,再配以多种螯合态的中微量元素,经过高活化处理的腐殖酸,氨基酸等优质有机质和高活性的有益微生物菌种生产出的配方肥料,可专用于果树、蔬菜、姜蒜、大豆、花生、小麦、玉米等作物。由于养分全面、配比合理、针对性强,使用简单方便,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

  对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国家提出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推广模式。作为实施主体的化肥生产企业,于伟礼说,既有发展的机遇也有实际的困难,如单项指标误差要求小,生产任务紧、资金占用大、供货要求及时以及让利于民等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困难,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烟台开发区宝源生物实业有限公司调整了企业运作方式,增加了生产线,扩大了生产能力;在100公里以外的地区建立仓储平台,利用淡季存储,旺季销售,为项目县协调供货提供便利条件,从而降低了运输费用,缓解了企业和项目县的资金压力;利用淡季原料低价时购买囤积生产所需的大批原料,保证配方肥随时生产所需,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销售中间环节,采用一级经销,让利于民。于伟礼表示,希望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当前我省生产专用肥料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如果农民看到了测土配肥的效果和好处,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思路转变了,配方肥料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解决这些问题还要大家共同探索。我们可以作为样板,带动其他企业。搞试点就要有付出,并做出牺牲,更要大胆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