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强国足球”梦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21 浙江在线

  当世界杯在即,媒体曾有一则题为《中国人的足球强国梦》的述评,为只能坐壁上观的中国足球抚今追昔。而在我看来,其中的“足球强国”四个字应该颠倒一下次序:“强国足球”———中国人的足球强国梦,其情结所在,实是“强国足球梦”。与“强国足球梦”相类的,还有“强国奥运梦”、“强国金牌梦”、“强国田径梦”……每一个美梦成真,都会有人将其意义与“强国”两个字联在一起———我们自认为“强国”,然而我们没有自信、没有底气,我们需要这些梦来证明我们的“强”。

  “弱国无外交”,这样的思维常被不自觉地套用到体育运动上来———“弱国无体育”。“弱国无体育”,所以,要“增强人民体质”就必须“发展体育运动”,要发展体育运动就首先要强国富民,这样一个思维本来很正常,但人们发现,在实践中,这种思维却常常被反向操作———体育大国无弱国,金牌大国无弱民。这样的反向思维造就了“举国体制”,“举国体制”不是举国“增强人民体质”的体制,而是举一国之力去增强少数几个人的体质让他们去世界上夺金牌以证明绝大多数人体质的体制。

  而其实,“弱国无外交”这样一个政治经验是不能简单套用在竞技体育上面来的。倾全球1/4人口之力,我们争不来世界杯1/32的入场券,然而我们将看到或已经看到,一些蕞尔小国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光彩。我想,大多数中国人想必连它们的国名都没有听说过。

  面对这样的情形,中国人应该感到尴尬———这样说似乎不合逻辑,没有取得世界杯入场券的国家中,相对于这些蕞尔小国的“强国”数不胜数,为何它们就不用感到尴尬呢?因为它们并不像中国人这么看重“走向世界”,也并没有像中国人这样一直做着“强国足球梦”,它们并不像中国人这样需要以一张入场券来为“强国”正名。

  上届汉城世界杯打入16强的美国,如今又一次进军德国。然而这样一件本应是举国若狂的事,美国人的反应却平静得出奇,甚至平静得令局外人都难以忍受———“全世界上最差的地方就是这里了”,这是一个身在美国的英格兰人的抱怨,因为他在纽约找不到一家可以尽情观看世界杯的酒吧;“这里一点气氛都没有,足球根本没人关心”,说这话的是个德国人,为了“气氛”,他已决定从美国赶回老家去(新华社6月10日)。新华社的报道认为如下批评“一针见血”:“这可能是典型的美国人的自大和自卑,只要是在美国发生的事情都重要,只要不是在美国发生的都不重要。”

  我不认为这样的批评是适当的,世界杯1994年在美国举行,美国人也并未显示出特别的热情。美国历来有“足球沙漠”之称,一个人到沙漠探险,是渴望见到绿洲的,然而对那些沙粒来说,却并不渴望。喜欢才看、精彩才看、为了娱乐才看而没有其他因素,美国人为NBA、橄榄球、棒球如痴如狂,这就是美国人,体现出的是美国人的自然与轻松———美国的梦之队在奥运会上折戟沉沙,美国人不觉得没面子,因为他们本就不在乎那个金牌,或者说一开始很在乎,后来不在乎了,巨大的比分差距不令人兴奋倒令人黯然,这样的金牌可没有多少含金量。

  轻松的世界杯,激情的世界杯,娱乐的世界杯,却不是不可或缺、唯我独尊的世界杯,足球不过一玩具,会玩才会赢———中国人意识到这一点了吗?


作者: 胥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