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华裔商人黄健成:愿做中法交流的铺路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05 中国新闻网

  

法国华裔商人黄健成:愿做中法交流的铺路石

  黄健成(欧洲时报 图)

  说起黄健成,旅法侨界的人对他并不陌生。作为法国广肇同乡会创会发起人之一、现任会长,每次重大的旅法侨社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特别注意和主流社会的联系和沟通,

在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最大程度的让法国人切身感受中国,感受中国文化,受到法国主流社会的欢迎。为表彰他为推动中法文化、经济交流所做的贡献,巴黎第八区政府特授予他“巴黎第八区政府勋章”,法国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授予他“文化旅游铜质奖章”。

  开拓事业展辉煌

  黄健成祖籍广东开平,1947年出生在越南西贡。1975年黄健成只身从侨居地西贡来到令人眼花缭乱的巴黎,身无分文,只好到餐馆做洗碗工。遇上香港来的陈爱娴小姐并定下终身后,他俩拍板开一间“夫妻店”。太太在家做烧麦、虾饺,先生到外面拉顾客、送货,不到深夜12点半,人回不到家。后来生意做大了,开了个“成利急冻点心食品公司”,手下雇了几十名工人,点心品类多达数十种,行销法国、比利时、联邦德国、瑞士等国家。仅在法国,就有巴黎及图鲁兹、里昂、斯特拉斯堡等地。现在,公司更名为“成利冷冻食品公司”,经30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同行业里的佼佼者。

  标有“成利”牌子的虾烧麦、脆虾盒、虾饺、小笼包、牛肉烧麦、猪肉烧麦、叉烧包等各式点心,由于品质精良,深受中外食客的喜爱。1984年,法国国际美食暨旅游协会首次决定将代表食品加工业最高荣誉的“金禾奖”授予了公司。成利冷冻食品公司严格遵守欧盟的卫生条例要求,已在数年前获得欧盟卫生号码,这也为他们的产品行销欧洲打开了绿灯。

  2004年法国媒体围剿中国餐饮业,大量曝光了餐饮业存在的弊端。可与此同时,在法国电视2台制作此次电视报道时,经卫生局推荐,也在节目中对成利冷冻食品公司严格遵守卫生规定生产食品进行了报道,为中餐业争了光。

  黄健成对记者说,遵纪守法,不仅仅是经营之道,更是对消费者的尊重,是做人的本分。将糟糕的东西卖给顾客,即使执法部门不查你,那也是伤天害理的事,自己良心也过不去。

  致力于宣传中国文化

  巴黎第八区是巴黎的象征,因为这里不仅是商业聚集地,也是总统府的所在地。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也是在这一区。而法国广肇同乡会自从1988年开始,每年中国春节,都和区政府一起联欢,庆祝这一中国人传统的盛大节日,让当地政府和人民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用黄健成的话说,就是让人家自己说好,那才是真正的好。确实,正是法国人感到了中国文化的真正的好,才在2004年春节把只在华人区举行的彩妆游行搬到了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这里面,黄健成作为法国广肇同乡会的创会元老之一,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会务工作,并在2004年当选为会长,其中功不可没。

  不仅仅是在巴黎,从去年开始,他还带领广肇同乡会的龙狮队和乡亲,到离巴黎几百公里的鲁瓦扬市及其周围的城市表演,宣传中国文化,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

  黄健成和法国广肇同乡会的同仁,不仅致力于中国文化是传播,也积极促进乡亲融入当地社会。在同乡会,不仅有中文班,还有法文班,相得益彰。

  正是由于他的贡献,法国政府给了他一系列荣誉。

  做中法交流的铺路石

  虽然黄健成生长在异乡,但对自己的祖籍中国却是一往情深。他利用自己作为法国广肇同乡会会长这个平台,积极为促进法国和家乡的经济、文化交流做贡献。

  2004年11月,黄健成积极促成并陪同法国国会议员、巴黎第八区区长弗朗索瓦·莱贝尔先生和副区长梅耶女士访问广州,中国的发展深深震撼了莱贝尔先生。他立刻在次年出资邀请广州方面在巴黎第八区区政府举办广州风情摄影展,向巴黎市民大力推介广州。并由此促成了巴黎八区和广州越秀区结为“姊妹区”,香榭丽舍大街与广州北京路结为“姊妹街”。

  去年11月,经黄健成引介,法国鲁瓦扬地区的16个旅游城市的负责人到广州访问,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一系列合作项目,鲁瓦扬市还和广州的荔湾区结为友好区,并答应在鲁瓦扬著名的世界公园中建设具有广州特色的岭南园林。现在,建设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现在,黄健成已经被聘为广州市政协海外委员、侨事顾问,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不仅是他自己,他的女儿、朋友们也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黄健成说:“我就是一块铺路石,希望中法友谊从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来源:法国《欧洲时报》 文:黄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