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节能者得实惠就是最好的节能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22 新华网

  董宏达

  6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六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从今天开始,各地将围绕“节约能源、从我做起”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6月11日新华网)。笔者的在的城市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这个宣传活动招来了不少人围观,对此,笔者有四点希望:

  现在的节能宣传搞得挺热闹,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希望想得再周全些。他举例说,一搞宣传就是发传单,不管过路人愿不愿意看,硬往手里塞。宣传的地点也有问题,每次宣传都选在政府一道街,官员们在板报前、过街标语下,踩着音乐节奏发传单,还录像,这是给谁看呢?发的宣传单就是空洞的说教类官样文章,市民拿到手上看几眼就当拖手纸团了团了扔进了垃圾筒,这本身就浪费了纸张,而且还没算印刷费和运输费。老百姓光是看热闹,谁知道到底要宣传个啥?此其一。

  节能要宣传,也有个服务问题,而且服务周到了是最好的宣传。比方说,家家户户都有上下水管道,管道使用时间长了就得维修,如果物业公司服务不周到,非得等家家户户管道漏水了,才想到维修,那不就晚了吗?再说,有的家里管道漏了,打几遍电话,也不见有人来维修,虽然家家用水花钱,但漏出的水不也是浪费吗?还有冬天烧锅炉取暖,人家大城市都是看天烧炉供暖,可是咱们这老是按死规矩办事,不管天冷天热,一天都是烧那么几遍,怎么就不学习学习大城市呢?此其二。

  节能关键在让老百姓自觉地去节能,可是,现在老百姓有好多旧的生活习惯,不符合节能要求,政府在宣传节能时,要在批评原来不科学的办法,同时再教给新办法,这样对老百姓节能才有用。像中央电视台去年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有穿插了不少生活节能的小常识,有的做法非常简单,一听就明白,可是,现在好像连中央电视台也不宣传这个了,是不是去年节约型社会喊得调门挺高,累着了?此其三。

  现在最不节能的是政府机关,有事没事公事私事,都开着公家车到处乱跑,费不费油?现在的汽油多贵呀?还有,有的办公楼走廊和办公室里的灯黑天白天亮着,老百姓在大街上看见都直骂。还有,开会发的村料越来越精制,特别是招商引资宣传资料都赶上画报了,得浪费多少钱啊?花公家的钱咋就不知道心疼呢?单位和过家一个样,关键在主事的那个人,单位节不节能关键在一把手管得紧不紧。此其四。

  其实,简单地说,节能这事,家家都有朴素的认识——节能省钱。可是,怎么节能,现在不如过去讲得好。比方说,家庭早点都离不开粥,可是到底用什么办法熬既省燃气、省电又好吃,好像没有人研究过,老百姓也不知道,要是给宣传一下不就明白了吗?宣传周越贴近实际,所宣传的办法对越实用,效果自然越好。

  相关报道: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