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 “平民元老”年届九旬冲击九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53 新华网

  

美“平民元老”年届九旬冲击九连任

  美国民主党人罗伯特·卡莱尔·伯德连任联邦参议员几近48年。到本月12日,他将超越共和党已故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成为美国连任时间最长的联邦参议员。非但如此,伯德还在为第9次竞选联邦参议员做准备。

  88岁高龄壮心不已

  伯德年届88岁高龄,相伴近69年的妻子埃尔马·奥拉·詹姆斯最近去世。他在国会活动时步履缓慢,要用两根拐杖。但这并不妨碍他以响雷之声发表演讲。

  “我之所以激烈地演讲,是因为信仰坚定。”他说。

  伯德正准备第9次竞选联邦参议员,并有望以此开创历史先例。他出生于1917年11月,1958年第一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如果第9次竞选参议员成功,到6年任期结束时,他将是95岁高龄。

  在伯德之前,有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瑟蒙德。瑟蒙德1956年至2002年任联邦参议员,2003年去世,享年100岁。

  网络上人气高

  伯德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仿佛来自另一个时代。在这个录音和视频资料泛滥的时代,他引用圣经,援用古罗马历史典故,偶尔还来上一段诗歌。

  但这并不妨碍伯德受人欢迎。他正朝连续第9个联邦参议员任期迈进,而且已经筹集380万美元竞选资金,超过以前历次参选筹集的筹资金额。

  竞选资金中有一部分来自看似匪夷所思的支持者——互联网组织。一家名为“继续前进”组织成员去年在3天内资助了80万美元。

  伯德在博客界赢得人气,是由于他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美国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如约翰·克里和希拉里·克林顿,投票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但伯德却不为所动,坚决反对。如今美国公共舆论对于伊战看法的转变,伯德表示满意。

  出身贫苦

  伯德出身下层,对于他在政坛的上升,美联社用“不可能”来形容。

  伯德出生于北卡罗来纳州北威尔克斯伯勒镇一个木工家庭。1岁时母亲去世,被带到西弗吉尼亚州,由一个矿工家庭收养。住处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也没有下水道系统。由于生活贫困,伯德没有上大学。

  1946年,伯德当选西弗吉尼亚州议会众议员。12年间,他历经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和联邦众议员,1958年当选联邦参议员。伯德行事低调,但关注参议院的细节问题,如投票和演讲时间安排,为同行工作带来不少便利。

  1977年,伯德成为参议院多数派领袖,以工作一丝不苟,日程安排密集著称。“我在领导参议院时就像个严厉的家长。”伯德在2005年出版的回忆录《阿巴拉契亚煤田的儿子》中写道。

  但伯德也承认,自己曾犯下错误。他曾于20世纪40年代早期加入三K党,并以此为人诟病;还参与阻挠1964年的《民权法案》。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