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元璋的老婆与贪官的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16 云网

  林伟

  近读马皇后传记,感触颇深。中国古代的皇帝,权力至高无上,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讲的就是这个意思。一个人一旦当了皇帝,因为没有任何监督和约束,很容易骄横霸道。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也不例外,他在朝堂上处理政事,有时会勃然大怒。马皇后即朱元璋的老婆看到了,当场不语,等回到家里,便婉转地劝说老公,使得老公冷静了下来。因为

她知道,皇帝一发怒,不管三七二十一,等杀了人再悔过就晚了。就这样,马皇后救了不少大臣的性命。

  更让人叫绝的还有一例:明朝将领攻克了元朝的首都,把缴获的金宝美玉送回南京。朱元璋看到这些宝物喜形于色,而马皇后却在一边泼了凉水:“元朝有这些财宝却不能保住国家,我想,大概帝王们另有宝物吧?”朱元璋一愣,沉思片刻,说:“我懂了,皇后的意思是人才是宝。”马皇后接着说:“陛下说得对。我与陛下从贫贱出身而能有今天,我常担心骄横纵恣由奢侈而生,国家危亡比细小之处而起,所以希望广召人才以共同治理天下。”

  朱元璋为了报答妻子,想把马皇后的娘家人全部封官。马皇后却不同意,她对丈夫说:“把官爵禄位私授给外戚,这是不合法的,不能这样做!”马皇后重病时,朱元璋派人四处寻访名医,马皇后又不放心了,对丈夫说:“人的生死自有命运……假如吃了药也不管用,是不是又要加罪于医生?”可敬可佩,马皇后临死前,还担心丈夫滥杀无辜。

  读了马皇后的传记,笔者真的感动了。想想吧,七八百年前的这么一个封建帝王的老婆,居然有如此之高的情操,看来,一名官员,要是有一位品质好的“好老婆”,还是大有益处的。朱元璋的“好老婆”作为当时的第一夫人,级别不可谓不高吧?但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洁身自好,并不断地影响着丈夫,实在可敬。

  反观今日,有多少级别远远次于马皇后的贪官,之所以丢掉性命或身陷囹圄,除了个人原因外,其配偶也从中起了不少坏作用。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的老婆王骁就是个典型的“坏老婆”。她身边的人几乎都知道她是个贪得无厌的人,有时李嘉廷出于某些考虑,对送上门来的金钱有些不敢收,但王骁只要在家,不论钱多少,礼重轻,她都一一笑纳。正如此,一些官员及老板在给李嘉廷送钱送物时,往往都要先打听王骁是否在家,在则送,不在便择日。大到10万美金,小到一件衣服,王骁从不拒绝,有人直接送给李嘉廷的东西,她也如数接管,成了李嘉廷收礼受贿名副其实的“总管”。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王骁这样一位“坏老婆”,李嘉廷不栽进大牢才怪。而王骁本人也看大事不妙,自缢身亡。

  有人说:“李嘉廷的下场是他妻子逼的”。此话未必准确,但李嘉廷之所以跌进了泥坑,确与王骁这位“坏老婆”关联很大。纵观我国反腐败中落马的贪官,往往他们身后都有一个欲壑难填的“坏老婆”,她们或对丈夫腐败行为视而不见,或者同流合污,赤裸裸地帮助丈夫受贿、索贿、窝藏、转赃,或订立攻守同盟,为其开脱罪责等等不一而足。曾先后担任过莱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及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的矫智仁因受贿160多万元受审时说过一句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此言很是令人深省。

  由此可见,在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反腐倡廉斗争中,我们不能忽略贪官“坏老婆”的贪婪,必须依法给贪官的“坏老婆”以必要的打击,使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化为私有的贪官们受到震慑。同时,也要惩恶扬善,让朱元璋式的“好老婆”多起来,促使我们的干部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健全的人格,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始终以普通劳动者自居,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