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比百姓更珍爱百姓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6:23 正义网

  羊皮筏子漂流是兰州市的一种古老文化,然而为了安全考虑,甘肃省海事局于近日下发了相关通知,明令禁止这一传统活动。对此,兰州的旅游部门、游客、筏工、市民一致持反对态度,认为关键是要加强水上漂流安全防范,不能因为羊皮筏子漂流存在安全隐患而“因噎废食”。(6月12日《兰州晨报》)

  甘肃省海事局此举洋溢着十足的行政善意,可是即便如此,它换来的并非百姓的欢

欣而是广泛的反对。这丝毫不足为怪,因为此举完完全全是自作多情———对于宝贵的生命,没有谁比生命的主人更懂得珍惜,政府部门何来横插一脚替人保命的必要?

  在黄河之上漂流了几千年的羊皮筏子,安不安全,百姓心中自有公断。谁都不会视生命为儿戏,羊皮筏子安全就会惹人喜爱,反之人们则会敬而远之,百姓的智慧与历史的经验,是判断羊皮筏子存废与否的最好标尺。“社会各界对这一禁令一致持反对态度”,“多年来,羊皮筏子没发生过安全事故”,这些事实证明,禁止羊皮筏子没有丝毫必要。

  美国总统林肯有过一段精彩的言论:“政府存在的合法目的,是为人民去做他们所需要做的事,去做人民根本做不到或者以其各自能力不能做好的事;而对于人民自己能够做得很好的事,政府不应当干涉。”我们只是在一部分公共产品的供应中无可奈何地选择政府,而对于羊皮筏子漂流这类事务,政府官员并不比平头百姓更聪明,人民自己能够做得很好,毕竟没有人比他们更关心自己。

  从宪政学的视野分析,人民让度自己的部分权利组建政府,目的在于政府能更好的保护他们的权利与自由。可是,很多时候,这种权力被滥用了,政府本身也成了侵害人民自由的罪魁祸首,而且这种侵害往往是以各种冠冕堂皇的名义进行的,这显然是不具有正当性的。从砸龙舟到禁羊皮筏子,如出一辙的两件事情表明,在“有限政府”的路上,我们还有太远太远的路要走。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