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扎堆“热门”是拿考生的前途作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8:00 光明网
王志顺

  安徽省近几年高考志愿存在相对热门专业“扎堆”现象,由于填报率较高,直接引起高分考生撞车,从而导致部分考生落榜。这是该省教育厅负责人昨天披露的。(《江淮晨报》6.8)

  不妨先引用该省2004年和2005年高考志愿填报对“热门”专业扎堆的一组数据:文史类法学第一志愿报考率居第一,达9.40%,英语居第二,达7.40%;理工类计算机科学与技

术第一志愿报考率居第一,达5.27%;临床医学居第二,达4.45%。2005年文史类英语第一志愿报考率居第一,达7.16%,法学居第二,达6.13%;理工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第一志愿报考率居第一,达4.50%,临床医学居第二,达4.20%。

  这虽然是前年和去年一个省出现的扎堆报考“热门”专业情况显示,但相信今年该省乃至全国其他省市高考志愿扎堆填报“热门”专业的比例也不会一下子降下来。

  出现填报志愿扎堆“热门”现象的原因报道中没有说,以笔者之见,无非是在一些考生家长和考生看来,上述一些热门专业应用前途广、工资福利好,投资回报率高。还有一些开设“热门”专业的院校早早地就向考生伸出“橄榄枝”,还不忘配以“报考我校保证就业无忧”之类的诱饵。当然一些新闻媒体的不适当炒作也难逃其责,如不时的推出一些热门行业及收入排行榜,对一些缺少分辩力的考生家长和考生本人进行误导,致使有些人误以为进了“热门”院系,就等于进了保险箱。

  扎堆报考“热门”专业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除了造成不必要的录取撞车,导致部分考生落榜,关键的一点是,容笔者直言,这无疑是一种盲目的行为和头脑发热的结果,无疑是拿考生的前途命运作赌具。因为道理很简单:一是众多考生扎堆同一专业,难免使同一专业毕业的学生过剩,造成结构性失业,就像同一户型的房子过多了,不免导致一定量的空置。二是今天热门,未必明天就热销,说不定明天就变成冷门、滞销。正所谓“三年河东三年河西”也;三是进了热门院系,就进了保险箱吗?事实证明,你如果对此专业兴趣不浓,没有这方面的特长,也是白搭。其四、还要看到毕业后能否及时走上工作岗位以及在工作岗位上是否做出一番成就,靠的是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比拼,而不是单纯地看你拥有某方面书本知识的优势。至于一些用人单位在用人上大打“关系牌”、“背景牌”,实属荒唐,在此不论。

  高考结束紧接着就是填报高考志愿。但愿考生和考生家长想好了。别因为一时的冲动,而耽误了考生的前途和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