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以人为本的“健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2日电(记者吕雪莉、拉巴次仁、朱建军)“车内的设计和飞机一样,很舒适。有氧吧,有闭路电视,确实是好。”已经先行体验了青藏火车游的高女士,说到青藏线的列车连声叫“好”。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高寒缺氧,列车在这样的地方运行,怎样保障乘客在火车中的安全、健康,是备受关注的问题。高女士的体验或许能给人一个初步的答案。

  高女士是随同有关部门进行青藏铁路运行试验时踏上这次火车青藏之旅的。此前,她听到过许多关于青藏列车的传闻,亲身体验之后,感慨良多:“人性化设计处处可见。车厢两端的车门采用感应式,只要轻点一个感应开关,车门就可自动开启;车厢内的开水供应也采用了手触式设施,只要旅客用手按住开关,就可安全用水。列车还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厕所。”

  高女士看到,开往拉萨的列车也分软卧、硬卧和硬座,但与普通列车相比更舒适,餐车很宽敞,档次不亚于星级宾馆。餐车的厨房是通透式结构,旅客在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厨师烹饪的过程。厨房里全部使用微波炉和电磁灶,既干净又安全。

  高女士说,过去曾经坐汽车到过拉萨,一路上颠簸疲惫,头疼头晕在所难免,而现在坐火车的感受完全不同。“你可以尽情欣赏车窗外壮丽的山川,没有任何不舒服。坐在车上,人可以自由活动,和在平原上没有什么两样。”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工程师李敏介绍说,与普通客车相比,为青藏铁路专门打造的高原客车更具有人性化设计,并着重体现环保、节能、供氧等功能。

  “兵马未动,卫生保障先行”。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说,作为世界上线路最长、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建设始终贯穿了以人为本的主题。采取了综合的高原病防治措施,建设了工地医院、“隧道氧吧”,在高海拔、条件恶劣的工作面进行弥漫式供氧等,大大减轻了建设者的劳动强度,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健康。几年过去了,数以万计的建设大军无一人死于高原病。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将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青藏铁路的成功建设,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青藏铁路建设者的关怀,更体现了中国政府注重人的生命健康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