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不仅是中国的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2日电 “青藏铁路通车不仅是中国的大事”

  新华社记者吴宇、李建敏

  听说青藏铁路不久就要建成通车,来自印度的企业家纳拉扬·拉奥睁大了眼睛:“真的吗?什么时候?这真是个好消息。”

  纳拉扬·拉奥是印度瑞迪博士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他说:“我早就对西藏心怀向往,但一直觉得世界屋脊的道路太难修,高原缺氧不容易适应。相信这条铁路通车后,赴藏旅行的整体环境会得到改善。”

  虽然西藏的现状还达不到自己所在制药企业的投资标准,但纳拉扬·拉奥非常关注青藏铁路对西藏以及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他说:“我知道中国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印度等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边远落后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尤其需要政府的扶持。因此,青藏铁路通车是中国寻求全国均衡协调发展的一种努力,其经验和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和纳拉扬·拉奥一样,阿纳史·达塔也是刚听说青藏铁路即将通车。他同样很兴奋,因为职业敏感已让他预感到铁路带来的商机。去年,他所在的印度10大企业之一的马迅达公司,刚刚在江西南昌建立了一家生产拖拉机的合资企业,产品主要面向中国农村市场。阿纳史·达塔说:“青藏铁路通车后,肯定会提高西藏的农牧业生产水平,无疑为我们这样的农机企业开辟了新市场。”

  相比投资华东地区的印度大公司,身处边贸口岸的印度“小商家”则与西藏老百姓一样,长期饱受山川阻隔之苦。他们对青藏铁路的通车,对世界屋脊交通的改善,更为关注和渴望。

  去年10月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前,记者曾深入地处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边贸口岸,亲眼目睹往返三国的边贸物资仍维系在马队、牦牛队身上,艰难跋涉在喜马拉雅山区的崎岖小路上。

  在普兰县国际市场,54岁的印度商人辛格告诉记者,虽然从家乡来普兰需走5天山路,而且限于气候条件,每年山路通行时间只有5个月,大雪封山前就得赶回去,但很多印度乡亲都想来西藏做生意。因为西藏老百姓收入增长比较快,消费需求多,印度的一些轻纺产品在这里很好销,而铜器等传统手工艺品以及香水等日用品,则很受来普兰的中国内地游客欢迎。

  “我来普兰11年了,收入要比光在家里种地好得多。”辛格认为,铁路影响巨大,甚至能辐射到离拉萨1300多公里的普兰,进而带动普兰交通和贸易条件的改善。他说:“青藏铁路不仅是中国的大事。听说火车通到拉萨后,还会继续修,最终会与印度铁路连接。那时,我们从事的边境贸易,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小打小闹,印度和中国的老百姓都会从中获益。”

  在印度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白加尉看来,当前进一步发展印中两国的经贸往来,“正处于最有利时机”。而身为企业家的纳拉扬·拉奥则喜欢使用“CHINDIA”(中印)这个新词汇,以此凸显印中两国开展经济贸易合作的巨大优势。他说:“印中两国曾经有过很悠久、很密切的交往,说不定青藏铁路未来可以成为印中两国新的重要的经贸纽带,成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和友谊的桥梁。” (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