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5月份外贸顺差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5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33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中国5月份出口731.1亿美元,增长25.1%;进口601.1亿美元,增长21.7%,增速分别比4月上升1.2%和6.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对新华社记者说,外贸顺差持续增长,一方面使外汇储备和外汇账款增加,加大央行调控难度,另一方面也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央行能够通过对冲办法减少来自国际市场的影响。

  张小济认为,外贸顺差增长并不会影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效果。中国政府在宏观调控上的关注点主要是投资和内需,而不是出口。在贸易政策上,中国政府主要是调控贸易结构,而不是贸易总量。

  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47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出口3473.2亿美元,增长25.7%;进口3005.3亿美元,增长22%。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合计达467.9亿美元。

  他说,“不能孤立地看待贸易数字,出口贸易增加是国际市场需求增加的表现。中国出口依存度相当于GDP的30%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在出口贸易中占了一半。这些企业的出口大部分是公司内贸易,更多由国际市场和公司自身战略决定,而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

  海关统计表明,今年以来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前5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2765.6亿美元,增长22.7%。加工贸易进出口3074.3亿美元,增长23.9%。

  1-5月,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海关统计数据表明,欧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额983.3亿美元,增长20.2%。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前5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973.7亿美元,增长25.4%。凭借着791.3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日本继续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贸易伙伴是东盟,1-5月中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590.4亿美元,增长21.6%。(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