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民意调查纳入政绩考核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0:00 新华网

  雅力

  中组部地方政府换届新指导意见借鉴绵阳做法,将不能量化的考核项目整合到民意调查。“别人在试点,我们已经实战了。”日前,四川绵阳市委组织部李姓负责人表示。经济指标背后有一套统计法规和统计系统支持,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现今证明是无法量化的。现有的情况下,只能用民意调查的方式来反映政绩。即把不能量化的项目整合到民意调查中去

。(6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唯经济是举”、“唯发展是瞻”的政绩观在实践中暴露出愈来愈多的问题,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的政绩观已经成为中央对各级政府的要求。但是科学政绩观的树立不可能在一夜间形成,政绩考核机制事实上直接影响着地方官员的政绩观,进而影响具体的施政举措。

  现在,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民众的普遍共识,但是具体到地方施政,还是难以改变GDP第一的现实。这是因为,经济指标依旧在政绩考核中占据最大权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拿出好的政绩单,自然只考虑如何为GDP数字添砖加瓦,至于环境保护、房价飞涨等社会问题都要为GDP让路。在光鲜的经济增长数字背后,一些地方百姓的生活质量却没有提高,有的还出现了下降。在这些地区,老百姓的感受与政绩单上的数字不成正比,甚至是成反比。

  由此可见,政绩考核办法一日不变,科学发展观就一日难以树立。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任何发展与经济成就都应当建立在人本基点之上,唯有人本的发展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发展,而要考核地方政绩是否以人为本,把民意调查纳入政绩考核无疑是正确的方法。

  虽然绵阳市委组织部将民意调查纳入政绩考核还有诸多细节尚未完善,民调的范围也还远称不上广泛,但是将民意打分引入政绩考核机制,却无疑是扭转时下日渐偏离民意之政绩观的对症良方,值得肯定。民意纳入政绩考核有助于让地方政府从主要是对上负责,转为也要同样重视对下负责,从根本上促进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相关报道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