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铜须门”看某些人的道德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8:43 四川新闻网

  很早就知道“铜须门”事件,几乎是从一出来就一直在关注着它的发展,从开始的一致声讨到现在媒体的反思和对‘网络暴民’的声讨,我一直默默的观看着此起彼伏的声音。即使是在天涯论坛讨论的最火热的时候,我也没有去说过一句话,到不是说不想说,而是不知道如何说。

  为什么?因为现在现实社会里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普遍了!普遍到说这样的话题时

几乎可以目不斜视的吃着涮羊肉,也可以毫不好奇的放下手里的啤酒瓶。我也相信,这样的普遍,不只是我身边所独有!放在全国,哪个地方都在发生同样的故事,可是,奇了怪了的是:这次的“铜须门”事件居然搞的如此轰动。

  其实反过来看看整个铜须门时间,也简单,我没有经过核实,因此就按照目前一致认为的事态来说是这样的:一个有夫之妇和一个未婚青年发生了一夜情,因为偶然的机会,其丈夫知道真相并将此事件在网络上公布,导致网络里的人对那个未婚青年的一致声讨!更甚的是,某些得意洋洋的网络高手还通过各种渠道将此网名为“铜须”的人在现实中的身份加以揭和暴光!从而导致该青年及其家人日夜的面临来自全国各地的漫骂和骚扰!

  在最开始的时候,好象没有多少语言是站在当事人一方的,哪怕是偶尔有几个站在当事人一方来说话的,一般也会被那些义正词严的道德大家门集体攻击和漫骂,一般的口气是反问:您老婆如果发生您还会为他们辩解么?每每这样的问候以后,也就没有多少人敢多说什么了,毕竟于每个人自己来说,特别是那些自高自大的男人来说,这是绝对接受不了的!为了避免被别人问起这个问题,我首先告诉大家,我是没有结婚的未婚人士,因此不要问我那个问题。

  其实,对于这样的现象的批驳是无可厚非的!毕竟从我们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和道德价值角度上来说,这样的行为就是“通奸”。在很多国家,通奸的罪名是非常严重的,应该说,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通奸都是一个明确的法律名词!都是一定程度上被社会法律与道德所不容忍!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对于铜须门的当事人来说,哪怕是更严重一点的声讨和指责,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他们自己必须去承担的!因为这就是他们发生那样的事情所可能导致的后果!虽然别人没有出现,而他们出现了,这只能说明他们倒霉!我想这或许正是当事人不接受任何人采访,采取低调的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他确实是有错的!

  但我今天要论述的不是他有没有错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人有了错应不应该声讨和指责的问题。而是应该以什么方式,以什么态度,以达到什么目的来对待一件错误的事,作为此文的根本!很遗憾,从这些方式上来看的话,我们所应该看到的绝对不应该是那些叫嚣要全国追杀,全国封杀当事人的耀武扬威嘴脸,也不应该是添油加醋的夸大事件本质的态度,更不应该是以当事人作为自己发泄心中丑恶思想的平台的目的!但事实呢?我们所看到的却正是上面这些现象!

  从“重庆陈易”事件到“虐猫女”事件,再到现在的“铜须门”事件,虽然现象不一样,但本质上都是由网络延生到现实的一种变化。如果说陈易事件是由刻意欺骗的性质在里面,虐猫事件有人性的冷漠在里面,而这两者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一生去避免的话,我宁愿说服自己去相信,那些声讨的人确实是义愤填膺的正义!但是,对于现在的“铜须门”事件,那些口口声声骂人家道德沦丧的道德家门,你们有几人上网没有追逐过那些带性的话题?

  看着那些对当事人极尽漫骂攻击之能事的人,我十分悲痛,悲痛的不是他们以各种侮辱性的文字来表现自己的低劣,而是悲痛这些人总是以道德来要求别人,却从不以道德来衡量自己!什么是道德?我想问问那些一口一个道德的批判家们?什么是道德?有人来回答么?如果道德在这些人的心里和嘴里,成了攻击别人的利器,成了发泄内心肮脏思想之托词,我看,这样的道德不要也罢!

  事实上,很多人可能不明白,道德不是拿来衡量别人的!而是刚好相反,是我们拿来衡量自己,对自我修养进行衡量和评判的标准和原则!并且也只有这样把道德作为衡量自己行为的准则,才真正能起到起所谓道德的作用!但事实上呢?现实刚好相反,人们往往是喜欢祭道德的大旗,来对别人进行深入骨髓的剖析和批判!而对自己则是希望不受任何约束。这是道德本身的可悲?还是目前社会意识形态下的人心可悲?

  就“铜须门”事件来说,放在哪里都可以不成其为新闻!就拿前两天还吵的沸沸扬扬的山东某市副市长隔门谈工作的事件,不也是同类型的么?再者说了,能上网的应该都还是有一点文化知识的人,应该还都是一些认识字的人吧?我想问你们:对于现在这个社会,铜须门这样的情况少么?

  所以,由此看出这些‘道德批判家’们的嘴脸,自己本来有肮脏的想法,但当发现有同样肮脏的东西时,那是绝对不会放过一切发泄的机会,很多人甚至以为通过这样的批判可以抵消自己内心的肮脏,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正如很多人道德自己给自己的要求,肮脏的东西也是自己内心的依附,能不能驱除绝对不是通过漫骂别人来达到目的!

  同时,铜须门事件也体现了典型的“欺软怕硬”,“穷追猛打”的病态心理。一个真正的强者只有在打败比自己强大的人才会有成就感,同时,一个强者也懂得尊重对手,正所谓“穷寇莫追”。但是在这件事情上,很遗憾,我不应该用什么强者的话来与他们相比!因为在这些‘道德’塞满大肠,甚至屁眼的君子耳朵里,岂能听得进反对的意见,在他们的手里,岂能放过一个敢“勾引”有夫之妇的“坏蛋”!可是,不管你们听的进去与否,我都想给你们说?道德君子们:你们是可悲的,虽然言语上你们是不可战胜的,但你们的内心却远远比你们去肆意漫骂的当事人更肮脏!

  不承认么?既然你们认为铜须有辱道德,那么请问那些贪官污吏有辱道德么?那些豪取强夺的人有辱道德么?那些坑蒙拐骗的人有辱道德么?那些压榨你们血汗钱的老板经理有辱道德么?……为什么你们不去声讨?就拿男女关系来说,找得到几个贪污分子没有包养情人?我就告诉你们,这些情人多半都是有夫之妇;有几个有钱人没有包养情妇?哦,你们难道包养比一夜情要高尚一点?难道你们认为有钱有权人就应该包养?

  可惜啊,铜须只是一个马上要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权没有钱,现在还被某些道德达人们号召要全国封杀。这也难怪啊,天涯里有很多大学生啊,也有很多刚毕业没有多久的人,人人都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竞争,一天都在找发泄口呢!没想让他铜须给有幸运碰上了,让他自己“享受”了一遍网络的力量,也让这些所谓的“网络暴民”沾沾自喜的展示了一番自己的“德高望重”!

  因此,通过我这篇文章我想要表达的就是:铜须确实有错,应该受到相应的指责,他自己也应该承受自己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但是,广大的声讨铜须的道德达人,却并非真正的达人!(作者:明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