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淇的“四自”忠告有益干部修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01 新华网

  于景宁

  在北京市委通报刘志华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的领导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刘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八荣八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堕落思想文化的侵蚀,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据6月12日中新网)

  刘淇书记的“四自”忠告虽然只有寥寥八个字,但是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会大大地有益于我们的修身。虽说干部的违纪有其外因条件,但是毕竟“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所以“四自”特别强调的就是一个“自”字,要求我们从自身多练内功做起,多加强自身的修养,以在自己的内心筑起一道能够自觉抵御各种腐朽堕落思想文化侵蚀的屏障。由此看来,作为领导干部准确地领悟“四自”内涵,坚持每天自觉、认真地做好“四自”的功课是十分必要的。

  笔者认为,“自重”就是要求我们注意自己的言行,作为一位领导干部,语言一定要文明,举止一定要得体,如果身为领导,在酒桌上也同一些小市民一样大讲“酒话”,在办公室里也同一些庸俗的下属一起热聊“黄段子”,私下里不顾自己的身份也频频出没于歌房、舞厅,兴酣时对小姐也搂搂抱抱、动手动脚,这样的领导还有什么“干部形象”可言呢?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一个领导干部平日里如不庄重,甚而言语粗俗、轻佻,动作低级、下流,就不会有使人敬畏的严肃面貌和庄重举止。

  “自省”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每天都能自我省察、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以及时发现决策与工作中有无失误、个人言行举止有无失当。孔子的弟子曾子有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们不妨也来个每日“三省吾身”,一“省”权是不是为民所用了,二“省”情是不是为民所系了,三省利是不是为民所谋了,以此来提醒我们时时保持公仆的形象和执政为民的理念。

  “自警”就是要戒备、警惕,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或错误倾向要保持敏锐的感觉。因为大权在握、实权在手,就会有人主动来为你的子女出国就读提供资金保证;就会有人“求贤若渴”主动请你的夫人去就任高管;就会有人主动请你到一些“休闲”场所让你“放松放松”,就会有人主动把“票子”送来请领导笑纳。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对此没有足够的警惕,吃了人家免费的“馅饼”,最后肯定就要落入此辈的陷阱。因此不仅对自己身边的各种“侵蚀”要经常保持足够的警惕,而且对一些违纪干部的“前车之覆”,也要时时引以为戒。

  “自励”就是要激发自己努力奋进,不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们现在有些干部工作上常常是满足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中间态势,既不为天下先,也不落得让人“踢屁股”,甘居中游,得过且过,太太平平,自得其乐。刘淇书记要领导干部“自励”,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振奋精神,增强斗志,开拓进取,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业绩。

  理解“四自”的内涵,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要做到“四自”,尤其是要做到象刘淇书记要求的那样——“始终做到”,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只有具备很强的党性和很高的自觉性,才能持之以恒。

  新闻背景:北京市委通报刘志华问题 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委日前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强调,坚决惩治腐败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与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同时要坚决贯彻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要求,坚决维护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和实践“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大局,推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在通报了刘志华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以后,刘淇代表市委常委会说,刘志华的问题出现在市级领导班子中,我们是感到痛心的,教训也是深刻的。反腐败斗争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刘淇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清醒头脑,辨明前进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牢记“八荣八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堕落思想文化的侵蚀,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相关评论:

  相关报道: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