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与电影,谁搭上了谁的超级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电影和旅行的缘分,从来就是难解难分的。看电影是为了体味生活,而旅游是为了放飞生活。其实好的电影导演首先一定是发掘美景的天才,那些人迹罕至默默无名的地点一旦被他们摄入镜头,就仿佛泥土中的宝石放出迷人的光亮。

  旅途抹上了电影的色与香

  电影文化因素与旅游消费一旦结合,便不自觉地为旅游注入了时尚、新潮的文化因子。跟着电影去旅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没有电影《卡萨布兰卡》,相信没有人会去这个城市寻梦、怀旧;尽管罗马是历史名城,但如果没有《罗马假日》这部经典爱情影片,罗马也不会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浪漫之都;日前《达·芬奇密码》的畅销,也使巴黎和伦敦再度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胜地。据说,鉴于《达·芬奇密码》故事情节在世界名城和古迹间成功引发的旅游热线,已有有识人士把在今年奥斯卡大奖上获得提名的部分影片景地,也开发成为旅游点。

  “每个人都在找玫瑰线和基石”

  国际电影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日益成熟,让电影与旅游的牵手已向资本对接的深度延伸。“我高兴得不得了,因为那部电影我几乎会背,现在能站在50年前詹姆斯·史杜华和金·露华站过的地点,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恍惚感。”回忆起去看希区柯克《迷魂记》中所有景点的情景,这位电影发烧友露出迷醉的神情。这种让观众回忆起某部电影或某本小说的设计旅游,常常在普通的观光外,添加了一份想像和比较。

  中国电影旅游:“勾勾手指”期待“十指相扣”

  据了解,在影视旅游产业发达的国家,影视旅游可谓是一根两头甜的甘蔗,旅游靠影视的魅力大赚其钱,影视通过旅游得以推广促销、提升票房。在英国,有关部门已经将每年用于促销电影旅游的预算从200万英镑提高到600万英镑。为了迎接踏访电影之旅的游客,英国旅游局提供的服务可谓体贴之至:不仅会把观众请进摄影场地,更会精心安排沿途欣赏电影中的风光。英国旅游局每年都推出一张“英国电影地图”,详细介绍67部经典电影和电视作品中的110个旅游胜地。

  “相比之下,电影与旅游在中国的牵手还处在只是勾勾手指的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一部电影火了,随后至多只是电影+影视城的简单商业开发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70%的影视城和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左右盈利。约有1700多家企业无望收回成本,更有2500亿元巨资被影视城和主题公园套牢。国内电影与旅游的合作,在资金运作、经营模式和开发深度等方面尚有潜力可挖。

  是旅游搭上了电影的快车,还是电影借旅游造势,已无人说得清。我们更期待国内有更多的旅游推广直指目标客户,走上了一条更为成熟的品牌推广路线。

  南京日报记者李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